• 热门搜索词:
我们是否应给自己的后代准备财富
2007年05月08日 18:13投票数: 顶一下  【

最近看到这么一段话:穷人的孩子上学读MBA,是为了以后挣钱。富人的孩子读文学,是为了享受钱的感觉,而富人的孙子读的却是鉴赏和收藏,至于孙子的儿子,则要考虑怎样保持不破产了!

可以看出,这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话,它不但比较形象地勾勒出了贫富家庭之间,家庭成员的生活意识形态。也准确地把金钱在人们心中的无上地位准确地表现了出来。

从上面这段话也可以看出,人的一生始终都在贯串着的就是金钱!而事实正是如此,因为至今也没有人敢说:“我的一生不需要钱!”而最现实的道理也恰恰就是“金钱虽然不是万能的,可没有金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现实也的确如此,应该承认,金钱在人的一生中占有的比重应该是最大的了,因为不管是谁也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理想和追求,前提是没有钱就什么也实现不了,没有钱的人甚至连生存的基本权力都没有,这既是现实也是定理,也正因为金钱这么重要,因此便也有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经典语录!

而正因了金钱的重要,因此便也催生了人们拼命赚钱的欲望,特别是国人,由于多数人幼年的贫困和长期的缺钱,因此大多数人走的都是勤俭持家的路子,而勤俭持家的原动力就是为了给下一代打基础。

有调查表明,超过百分之八十的中国人是通过省吃俭用来积攒财富的,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下一代生活的更好,并因此也产生了“我们是否应该给后代留财富的话题”!

我们是否应该给后代创造财富呢?妙莲法师曾说过一段话:“养儿胜似父,要钱做什么?养儿不如父,要钱做什么?’下一代有福报、能力强,成就自然会比上一代好,何需留钱给下一代?下一代没福报、没出息,留钱给他们,反使他们造罪业,那冤不冤枉呀?就像已得了重感冒的人,再美味的饮食给他吃,他不但没胃口,甚至吃了病情更恶化。

历史上,刘备创江山要给阿斗,可是阿斗无能扶不起来,又有何用?反而害了他呀!”对此林则徐也曾经有过一段阐述,林则徐写有一幅对联:“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意思是说,如果子孙后代像我这么廉洁,留钱给他干什么,他本来就很贤慧和聪明,我把钱和财产留给他反而损害了他奋斗的意志。子孙不如我,那留钱给他,反而使他好逸恶劳,坐吃山空。留的钱越多,他就越是胡作非为,越是增加其过错。

上面这两段话都是出自前辈高人之口,我不敢妄自菲薄,当然其中也不乏道理,但如果站在人性的角度和高度来解读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在现实应用中,这两段话都是站不住脚的,也是不值得弘扬的!

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就是说,人是要为子孙的繁衍和发展做好规划的,而在万物中,人类进化的脚步之所以最快,其主要因素也就是这种,长辈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精神,如果人类都只关心和满足于自己的生存而不去为后代的幸福去努力创造的话,大概我们现在还依然生活在原始社会吧!

诚然,子孙比我本事大,自然是不会缺这几个钱花,留给他们也没多大意思,但话有说回来,如果没有长辈的能干和身体力行的直接影响,子孙又怎么会有大本事呢?很难想像一个不肯为自己儿孙花钱的人会有多大的爱心!而一个不留后路,一点积蓄也没有的长辈又怎么能教育出一个懂得理财的后代呢?而如子孙没有长辈能力大,甚至一点能力都没有,甚至是为所欲为并因此穷困潦倒,生活艰难,那么这种人不正好是最需要金钱的吗?

做为长辈既然没有能力把孩子培养成有能力的人,或因为先天不足问题而无力回天,那就应该在自己的能力之内,尽全力让自己的孩子过到相对最好,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也是本份,明知自己的孩子不行,还不去尽力帮助,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自己的孩子缺钱反而把钱捐给社会,布施到寺庙道观,在我看来,这都是白痴的行为!相信这样的爹娘也是教不出好孩子的!

因为爱是相互的,要知道,为人父母者生下孩子,不是让孩子到世界上来吃苦的,即便是吃苦也是为了他们将来得到幸福,更因为无论父母还是孩子,用现在的人性观来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享受整个人生的!反过来想想,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因为孩子的不成器而把遗产全捐献给他人或组织,那么,我们的孩子是否也可以因为长辈的无能甚至人格低下而把钱财捐出,从而不去赡养呢?

得了重感冒没了胃口,为了增强免疫力,不是更应该做美味进补吗?得了重病反而清汤寡水,这样病情能不恶化嘛!阿斗是个没有能力的孩子,但就是这个没有能力的孩子竟然也坐了皇帝,辉煌了半生!而就对于他这样的能力和智商的人来说,不用说做皇帝了,就是做个千夫死了都值得!而刘备做为一个父亲,不正体现了他是一个好父亲吗?笨人出生在豪门,不也是一种公平吗?没有能力的孩子出生在一个穷困之家,这样的人生难道不是一个悲剧吗?

当然现实中,也不乏有将身家全部捐献的事情发生,譬如,全球首富比尔盖茨以及一些大富豪和艺术大师们,但大家不要忘了,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羊大”,这些人的所谓裸捐那都是有目的的呀!

因为这些人的后代也不是穷茬子,都是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因此,物质遗产相对于这些人来说,还远不如“精神遗产”也就是名声来的有价值,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看透了,谁又能说这种做法不是在为子孙后代造福呢?而再如妙莲法师和林则徐的那一些言论,我们是否也可以这样认为,他们二位说这些话的原因也恰恰是因了二位的身份呢?

因为这二位一位是没有子孙的和尚,一位是高级官员,和尚大肆鼓动信徒们大方布施,而大批信徒的大量布施,其大量资金又去了何处了呢?而身居要职的那些官员,其子孙会没有能力养家糊口吗?

象这样的话,一般平民百姓有底气说吗?而对于长辈留给后代的那些财富,我到更愿意相信,那都是存钱防老的思想造成的资金积累,最后没有能力消费,并在离开世界之前顺水推舟做的,最高级最温情的一件事情!谁又能说不是呢!

   编辑: yuchl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