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 十评郭树清新政

2012-06-20 第 03期
自2011年10月正式就任中国证监会第六任主席以来,郭树清所带领的证监会,以平均每四天推出一项新政策的速度,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改革旋风。在2012年6月18日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234天的一刻,凤凰网财经独家策划推出"十评郭树清新政",十个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和未来。
要点
  • 1中国股市的众多矛盾都与散户化的特点相关联——大量的中小投资者集中在单一的股票市场里,不但大大增加了投资者保护的难度,而且对市场的改革创新形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 2由于担心短期内的市场冲击,近年来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国际板等已推出或拟推出的重大创新,也无不面临相同的窘境。
中国股市的众多矛盾都与散户化的特点相关联
     个人投资者亲自操作股票的需求应当得到尊重,但是,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方法和品种同样重要。
    监管者需要以务实的态度,一方面逐步完善市场的体制机制,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提升专业机构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对中小投资者加以合理疏导,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从而切实加强投资者的分类保护。

中国股市的众多矛盾都与散户化的特点相关联——大量的中小投资者集中在单一的股票市场里,不但大大增加了投资者保护的难度,而且对市场的改革创新形成长期的负面影响。由于担心短期内的市场冲击,近年来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国际板等已推出或拟推出的重大创新,也无不面临相同的窘境。

美国证监会(SEC)对投资者的保护重在强化信托责任和市场约束,中国的做法则胜在对系统性风险的实时监控和快速处置,二者实际上已经在相互融合。中国证监会应借鉴成熟市场强化信托责任和投资者自主维权体系的思路。

另外,应抓紧推动社地方保基金入市,实现基础保障资金的保值增值,从而让大多数民众分享投资资本市场的长期收益。如果社保入市的决策再拖延下去,现收现付就无法继续维持,存量资金就有潜在的支付需求,从而耽误了投资股票(股权)市场的时机。

股市中各方均直接受害严重散户化格局
    "中低收入者不宜投资股市,"郭树清的这一番话曾招致不少批评。他还多次劝诫投资者谨慎炒新,并力挺投资蓝筹股的理念。又有论者言,证监会主席不应该当股市评论员。
    其实,郭的基本出发点是投资者应该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品种和方式,中小散户更应如此。本来中肯的话却备受争议,可见在严重散户化的中国股市要倡导理性精神并非易事。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而言,股票市场或许是门槛最低、也最便捷的投资方式。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也有长足发展,但是,几千万活跃的股民仍然有亲自操作股票的习惯和需求。尊重这样的现实,是市场改革的出发点。

中国股市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被设计成一个彻底的散户市场。进入门槛很低,而且没有真正的股票经纪制度,所有人都可以通过集合竞价系统直接下单交易。当时认为这样的安排效率更高也更公平,相对于成熟市场是一种进步,符合世界交易所发展的潮流。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意识到散户市场的恶果——作为卖方的券商沦为纯粹的交易通道,始终没有做大做强,中介机构对信托责任的重视程度也非常不足;作为买方的机构投资者同样孱弱,而且其在市场中的话语权近年来甚至有下滑的迹象,投资行为也有被散户"裹挟"的趋势。最终的结果是,专业机构不发达,股票交易变成了散户追涨杀跌的游戏,市场的定价效率因此极其低下,资源配置功能仍然存在较大的缺陷。

中小个人投资者更是散户市场的直接受害者。由于信息不对称和资金实力悬殊,这些投资者作为一个群体,在股票交易的博弈中处于绝对劣势。由于"羊群效应"的存在,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更容易失去理性,从而使得市场内在的约束力失效,监管者在短期内可能会被迫诉诸行政化的手段。

一直以来,保护中小投资者耗费了监管层相当大的精力和资源,效果却并不理想。个人投资者一茬又一茬进入市场,投资者教育不断地做,又不断回到起点。在有些情形下,证监会"又当妈,又当爸",简直变成了大家长。温言软语投资者听不进去,就直接限制交易,搞盘中临时停牌。结果是大小投资者都不满意,监管者一片苦心得不到认同,也甚是苦恼。

回顾
预告
  • 6月21日推出十评郭树清新政之四:淡看重组概念 让内幕交易自己去死

(声明:此稿未经凤凰网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调查
  • 1.您是否认同郭树清的股市相关政策?(此问必选)
  • 2.您比较赞同郭树清哪几项新政?(多选)(此问必选)
  • 3.您认为郭树清新政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此问必选)
郭树清简介

郭树清,1956年8月出生,男,汉族,内蒙古察右后旗人,法学博士。 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1988年9月任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

1993年4月起先后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年2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7月任贵州省副省长;

2001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5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11年10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郭树清趣事
作者介绍

蒋飞

  •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系。
  • 2004年加入刚刚创刊的《第一财经日报》,一直从事资本市场报道。
  • 2011年开始"跑会",负责报道证券市场监管政策,关注行政监管对市场主体行为方式的深刻影响。
阅读推荐

郭树清频繁喊话资本市场

郭树清连续多次、高频率提及包括养老金在内长线资金入市,力促股市价值投资。[详细]

团队介绍

策划:凤凰网证券频道
执笔:蒋飞
美工 制作:孙立琴 赵宁
专题:兰丽娜
时间:201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