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美再度对话 QFII额度有望调增至300亿美元
2007年05月23日 10:41中银国际证券投票数: 顶一下  【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北京时间22日21点在华盛顿正式启幕。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对话预计将在QFII额度上升、适当放宽金融机构持股比例等领域达成新的共识和成果。

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作为此次对话的成果之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额度有望从目前的100亿美元调增到300亿美元。

2002年底,中国推出了QFII制度,到今年2月为止,已批准了52家海外机构的QFII资格,其中49家QFII已获批共99.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距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上限仅剩0.05亿美元。

一家外资金融机构CEO对本报记者表示,QFII额度如果能有如此幅度的增长,在目前高企的外汇储备背景之下,更加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待金融业开放的诚意和姿态。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此时上调QFII额度“姿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因为目前A股价格已远远超过H股,投资价值已大打折扣。

消息人士还透露,在金融机构持股比例方面,美国政府一直希望能够将外资持股比例提升到49%,尽管短期内达到这一目标可能性不大,但此次对话,中方很可能会作出适当让步。

按照有关规定,目前,中资保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外资证券公司所持合资企业的股权最多不得超过33%,外资持有中国国内银行的股份不得超过25%,外国资产管理公司在合资公司的股份也不得超过49%。

本次战略经济对话将围绕经济、投资与透明度等四个话题进行讨论,但业界分析,此次对话的诸多议题中,金融业的开放将是讨论的焦点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保尔森出访中国为本次对话作准备。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演讲中,保尔森大谈中国金融业改革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聆听过演讲的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教授孙立坚对本报记者表示,显然,保尔森将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焦点放在资本市场和金融业改革与开放上。

孙立坚同时表示,从东南亚的经验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尚未结束,大幅度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是危险的,金融业的开放一定要谨慎。(第一财经日报 丁靖蕊张喆)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