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美经济“巨头”集体恳谈 建立互信意义更重大
2007年05月23日 09:39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5月23日电在中美贸易顺差规模不断扩大、美国总统选战日益临近导致中美贸易问题政治化的情况下,22日起在美国举行的中美第二次经济战略对话格外引人关注。

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载评论文章称,事实上,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能够解决多少具体问题,而是双方主管经济的高层官员能够坐下来“集体恳谈”,让各自的利益诉求都得到表达,增进双方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为日后解决一些棘手的具体问题创造良好的基础。

文章认为,与上一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相比,今次对话有两方面的特点:

首先,本次参与对话官员的层面进一步扩大,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部门负责人首次出现在会谈上。中国主管金融的“三巨头”悉数与会,显然是为了应对美方近来在人民币汇率及金融市场开放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施压。中方清楚看到,美元对国际主要货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加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方有必要改变过去为人民币升值进行防御性辩护的立场,转过来要求美方不要故意实行美元贬值政策。

其次,这些年来,中美之间涉及贸易纠纷与谈判时,往往是美国单方面向中国施压,甚至要求中国照单全收。中方这次也会提出自身诉求。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中国可能会要求美国开放国内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中资银行申请在美国设立营业机构多次被美方拒绝。中方向美方提出要求,显然是企图改变这种不公平、不对等的谈判模式,并在一定程度上平衡美方的叫价。

文章指出,作为两个贸易量如此巨大的贸易伙伴,中美之间有分歧甚至纠纷,是相当正常的。随着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取得实质性效果,并与美国产业展开竞争,这种矛盾还可能更为尖锐。中美经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赖关系,大量美国企业在中国设厂或委托生产,赚取巨额利润,所谓中美贸易顺差,实际上是“顺差在中国,利益在美国”。中美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与全球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引擎,如何确保双方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及经济增长势头不会被具体问题所打扰,无疑是中美目前所面临的最大战略经济利益所在,因而也是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