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英国《金融时报》:G2崛起中美孤立G7
2007年05月23日 10:03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经济事务评论员陈旭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如果说中国过去一直谋求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话语权,那么现在她的雄心达到了。

一个类似于G7的国际组织似乎正在崛起—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正在进行的中美战略对话,很有可能就是一个未来主导全球经济事务G2组织的雏形。

很不幸,长期被G7孤立的中国终于将G7孤立了,现在她只要不高兴,就无须再到G7会议上听其他国家对她的评头品脚,而可以直接和G7的实际控制人美国对话。或许这也是中国不愿参加四月份G7会议的原因,或者说是给G7提个醒:没有G7,中国照样可以影响全球经济事务话语权。

无论是从形式或规格上,周二晚上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战略对话,远比G7规格要高。中方派出了国务院副总理吴仪领导的强大阵容,经济高官包括财长金人庆、央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等,而美方除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外,几乎所有的内阁经济高官也济济一堂。

双方对话的内容也更是具有针对性。其中包括服务业、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当然,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将会更加让人瞩目。而在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对话的议题覆盖了全球经济失衡和中美贸易差额、窗体顶端人民币汇率、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清洁能源、企业社会责任、疾病防控等众多领域。

表面上,中美两国的战略对话是两个国家内部经济事务的协调,但由于目前中美两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引擎,其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全球经济草木皆兵,因此,这个会议上的任何决定,全球金融市场都会竖耳聆听。

对于G7来说,由中美直接来决定影响全球经济的主要事务,或许让他们心里五味杂陈,但是,非常抱歉,现在主导全球经济事务的主角就是中国和美国。虽然目前中国还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但是中国的贸易地位、中国商品、中国的外汇储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已经非G7绝大多数国家可比。现在无论是中美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打个喷涕,全球经济都有可能染上感冒。

事实上,自2001年以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引擎就是中国的供给和美国的需求,而现在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的两个根源也在于中国的储蓄过剩和美国人的过度消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国和美国不能根本上扭转这种经济格局,全球经济无疑于如覆薄冰,随时都有失足的可能。

很显然,如果G7到现在还没有从中国的强大中反醒过来,仍然在这个富国俱乐部中孤芳自赏,最后被孤立的并不是中国,而是被中国孤立,正在崛起的G2就是警钟。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