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巴曙松:未来2年5000点是谨慎的预期
2007年05月12日 15:42北京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巴曙松看A股市场---

4000点的股市有多少泡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融学家巴曙松表示,行情能否持续的关键,是企业盈利能否追赶上来,“综合考虑今明两年的盈利增长,未来2年5000点、30倍市盈率是个比较谨慎的预期。”

巴曙松表示,主流观点大多强调当前市场是有泡沫的,需要大幅调整,实际上企业盈利能否追赶上来才是关键。如果企业盈利出现快速增长,动态考察当前的估值可能就有合理性;如果企业盈利没有赶上,股价调整就成为必然。他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大盘蓝筹及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后基本面发生根本改变的企业,尽管不能说其估值是便宜的,但至少可以说是可接受的,并没有十分显着的、一触即破的泡沫;问题的关键是,相当比例的垃圾股积累了结构性的泡沫风险。

据介绍,股改后上市公司盈利开始出现迅速增长,去年年报披露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5.81%。巴曙松粗略测算,假定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率下降,假定今年为30%、明年为20%,那么明年底如果股指上涨到5000点,市盈率将在30倍多一点。

巴曙松表示,在批判当前市场估值过高时,常用数据是市盈率接近50倍,但这个市盈率是用上市公司2005年的业绩来测算的。

巴曙松还表示,上市公司盈利比上述测算可能更为乐观的原因主要在于:首先,股改带来的制度效应在逐步显现,股改让上市公司各方都有提高上市公司盈利的冲动,由此带来的整体上市、增资扩股、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都是广义的把原来转移出去的利润转回上市公司。这是股改带来的溢价。

其次,股改带来的上市公司持股的盈利。“上市公司有意延缓释放所持股权因价格上升而带来的投资盈利,仅中信证券的股价上升给其他上市公司带来的利润大概就超过274.7亿元。按目前市场价格水准粗略估算,如果上市公司愿意完全释放所持法人股、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后带来的盈利,今年上市公司的利润可以增长100%;当然,上市公司不一定会选择一次性释放,这种盈利不是经常性、持续性的,但这种盈利确实成为今年上市公司盈利继续增长的支持因素。”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