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证监会令有关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风险
2007年05月12日 10:13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江国成赵晓辉)中国证监会11日发出通知,要求证监会各地方派出机构、交易所、相关协会和公司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风险。

证监会通知说,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各项基础性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不断活跃,大量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新投资者入市,市场违规行为也有所抬头。针对当前市场情况,立足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全局,必须继续深入做好投资者教育,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切实防范市场风险。

证监会在通知中要求上述机构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引导和配合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征文、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教育投资者,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赚不赔的投资产品,要警示投资者理解并始终牢记“买者自负”的原则,理性管理个人财富,安全第一。要让投资者理解并始终牢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投资准则,防止不顾一切、盲目投资的非理性行为。

通知要求,“要对个别投资者中出现的抵押房产炒股、拿养老钱炒股的情况,加大告诫力度,使他们理解并始终牢记,生活必须和必备资金,关系身家性命,切勿冒险投资。”

证监会要求上述机构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密切关注非法证券活动的新动向,告诫投资者参与非法证券活动不受法律保护,警示投资者不得参与非法证券活动。

通知指出,一些市场中介机构对投资者教育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投入不足,重客户开发、轻客户风险评估,重业务规模、轻风险揭示,重投资推介、轻基本知识普及,重形式、轻实质内容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证监会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还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资本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加强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必须始终坚持投资者教育和强化市场监管齐抓并举。

去年以来,投资股市,特别是投资股票型基金的年收益率高达100%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半数股票价格翻番。巨大的财富效应使得股票成为千百万居民的首选投资对象。

每天新开设的A股(以人民币计价的普通股票)股票账户从去年的几万个猛增到今年的30多万。每位大陆居民最多可开设两个A股账户,分别用于买卖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品种。

今年1月,我国投资者开设的A、B股和封闭式基金账户在1月份突破8000万整数关口。上个月,A股股票账户已超过9000万户,比2005年的7336万户增加了大约2000万户。

上证综指从2005年6月的1000点上涨到目前的4021点附近。由于持续上涨过猛,许多机构投资者和研究人员认为,目前,大多数A股已不再便宜,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著名学者华生10日在《中国证券报》撰文指出,目前我国股市已经“过热”。

 

作者: 江国成赵晓辉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