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价反弹或为“烟雾弹” 市场可能面临全新大威胁‏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正如金融数据公司Genscape公司在近日的一份演示中提到得那样,单看库欣地区,其储存设备已经差不多全满了。按照目前的储存速度再有4到5个月时间其库存量就会达到极限。如果确实如此,那么,随着基础性的石油现状最终和想象中的世界吻合,我们可以预期未来几周油价将出现暴跌。

尽管交易商们密切关注那些讨论是否削减或仅仅冻结产量的OPEC成员国们的动向,但是近期一个更大的威胁是石油持续供应过剩是否将迫使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原油库存量达到可操作性容量。

正如金融数据公司Genscape公司在近日的一份演示中提到得那样,单看库欣地区,其储存设备已经差不多全满了。按照目前的储存速度再有4到5个月时间其库存量就会达到极限。此前曾有报道称,特定级别石油的储存要求已经被库欣拒绝。

高盛集团总结了石油行业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选择,具体如下:

汽油和石油库存量激增已经使美国中西部区域储存设备的利用率接近于记录高位。尽管近来中陆炼油利润下滑应该能通过使汽油短缺从而帮助避免原油库存量突破极限,但是这将有可能加速未来几个月库存累计,并且应该需要中西部区域油价进一步疲软从而使美国湾海岸地区库存增加。除了迄今为止观察到的库欣WTI原油现金价格疲软外,汽油需求或出口量下滑,利润增加或有弹性的原油进口,这些都可能造成库存盲目增加问题,这就要求原油价格进一步暴跌从而使中陆和加拿大的石油生产商停止生产。正如我们讨论得那样,不断测试库存上限应该会使油价和利润有所提高。”

然而,尽管生产过剩给原油库存量激增带来的威胁已经广为人知,但是迄今为止另一个重要问题却得不到那么广泛的重视,这个问题就是需求,换言之,即“让炼油厂们发现自己生产了太多没人要的产品,反过来告诉石油生产商它们不得不退回石油因为它们不想生产太多”的潜在供应链瓶颈。

这有可能吗?这正在发生。

正如《华尔街日报》在一篇题为“油价的新威胁——汽油过剩”的文章中写的那样,美国中西地区的炼油厂们没有那么迫切需要石油,从而给备受冲击的油市带来新的风险。中西部地区加工的石油占了美国加工石油总量的近四分之一,是石油销路极少的页岩油产商的所在地。但是那里的炼油厂们已经拥有大量的汽油和其它燃料,这迫使它们削减产量直到过剩产品被市场消化。

换言之,供应链中中间需求不足的结果和供应过剩的结果相同——更多的石油出现在市场中,使得过去一年半令油价暴跌的供应过剩状况进一步加剧。《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原油库存量达到了八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一些石油储存点已经没有储存石油的空间”。

这意味着石油储存中心受到了两方面的冲击:1、生产过剩使得全球石油市场供应过剩;2、由于以现在的价格运营变得不合算,炼油厂需求疲软。其结果是往年这个时候已经达到纪录高位的炼油厂产能上周从一个月前的98.2%跌至92.9%。

《华尔街日报》解释称,这个跌幅相当显著的原因是它标志着该地区的数家炼油厂首次因经济原因选择减少生产活动,经过一年多尽可能多地炼油后这是一次明显变化。

下图显示了美国商用汽油的储存情况,从图中我们不难看出2016年汽油储存量已经突破了过去十年的上限。

美国商用汽油储存情况

下图则显示了美国炼油厂加工的原油量。根据该图,我们可以看出往年这个时候,炼油厂们加工的原油量达到了纪录高位。

美国炼油厂加工的原油量

下图显示了美国国内市场的汽油供应量情况。如图所示,汽油需求量处于过去十年的数值区间之内。

美国国内市场的汽油供应量

这些意味着炼油厂别无选择只能削减产量,这也是它们正在做的。以下是三个例子:

1、CVR Refining LP是数家削减产量的炼油商之一。该公司最近表示它已经将每天7万桶的炼油产能削减至每天6万桶。在2月18日的盈利电话会议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利匹斯基称:“加工一些你无法获利的东西毫无意义。”

2、美国炼油商HollyFrontier Corp周三曾表示,公司已经削减了位于堪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炼油厂的产能,原因是利润减少。

3、PBF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尼姆布雷在2011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称,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整个行业生产太多汽油以至于超过了需求量。“汽油没有到消费者那里,而存在了油罐中。”

生产过剩的首个直接后果就是利润下滑。由于炼油商们都试图在供应过剩的市场中销售产品,今年美国炼油行业的利润理所当然下滑,包括在炼油产能占了全国的50%以上的海湾地区。但是那里的炼油商们在购买原油上有更多的选择,能买到较廉价的石油。如果国内供应量过大,它们可以将燃料注入油罐中销往海外。

而在其他地区,选择更少。近来炼油商削减产量已经足以小幅抬高中西地区的价格,然而其他地区的价格仍很低。Gasbuddy.com网站显示,上周三天然气在明尼苏达州花岗岩瀑布的售价低到了每加仑1.11美元。上周三,三月交割的汽油期货价格涨了4.6%至每加仑1.0104美元,高于本月初曾触及的七年低位。

让我们再次回到位于中西部中心的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美国最重要的商用油储存中心。

“许多业内人士和分析师认为炼油商在春季维护后会增加产量,他们还预期,由于汽油价格低会促使美国人更多地进行自驾游,炼油活动将于夏季增加。但是对于中西部和加拿大的石油生产商而言,中西部炼油活动下滑都令人担忧。该地区是库欣储油中心的所在地。”

期货市场的卖方要么提供现货原油,要么买期货抵消自己的义务。缺少储存空间迫使买家退出市场,库欣的供应量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分析师们警告称,随着库欣接近储存上限,美国石油期货可能进一步下滑。

这也正是这几个月我们一直在警告的。正如渣打银行商品调研部门全球负责人保罗·霍斯内尔所说,“油市给人的感觉是各种各样的冰块同时开裂,原油和汽油储存量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人们担心短期问题,尤其在美国地区,尤其是库欣”。

好消息是我们可能接近于最糟糕的情况——炼油商们未来几周都不可能开始购买更多原油。相反,许多炼油商将在繁忙的夏日驾驶季来临前开始季节性维护。这可能另一些石油生产商拼命寻找储油的地方。

这意味着石油生产商们只有两个选择:找到一些还未被发现的储油点,或希望需求回暖。

就第一点而言,一切总有希望。休斯顿咨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董事长安迪-利波表示:“我们将在北美寻找其他地方来储存石油。市场还无法消化这么多石油。”

然而,第二点才是最大的通配符:炼油商通过油价和燃料价格之间的差异获利。自2014年年中以来油价已经跌了70%,目前处于每桶近32美元的水平,但是去年汽油需求强劲使得汽油价格不至于迅速下滑,这样就增加了炼油商的利润。然而,考虑到越来越多人担心经济发展停滞,分析师们怀疑今年需求是否还将大幅增加。

美国能源信息署估计,以四周平均水平为基础,美国1月汽油需求量同比下滑。

而美国消费者购买力因汽油价格下滑本应有所提升,从而增加总的汽油需求。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

这也是市场已经就供应问题讨论了一年多并且过度分析了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供应问题的原因。而几乎没人讨论该等式中和“供应”同样重要的“需求”,可能因为没人敢承认——迫切需要的需求回升并不会出现。

如果确实如此,那么,随着基础性的石油现状最终和想象中的世界吻合,我们可以预期未来几周油价将出现暴跌。(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