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姜伟新履新建设部触发楼市调控新联想
2007年08月11日 07:14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曾为发展商的姜伟新

素有“技术型的内行官员”之称的姜伟新,目前已就任建设部党组书记,此前在发改委主抓固定资产投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稽查等重要工作。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姜伟新,历任原国家计委投资司科长、副处长、处长,特别之处是,他曾担任国营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是少有的拥有发展商阅历的政府官员。

发改委一官员表示,华联房地产公司1997年的业务十分红火,在房地产早期市场中占有较重的地位,而此时恰是姜伟新任职该公司期间。这样的履历,显然能够证明姜对房地产业务的熟悉。

更为重要的是,在业务上,姜伟新是与建设部配合工作最多的一位发改委副主任。在他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期间,曾与建设部多次配合协调工作。

姜伟新与建设部最近一次“合作”是今年二季度,时值国务院彻查地方政府党政机关超标准建设办公楼,中纪委、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等多部委展开联合检查。时任发改委副主任的姜伟新是此项工作的主要牵头人之一。

“绝大多数的项目清理,在审批关头都由姜伟新亲自把关。”与姜伟新共事的发改委人士说。

落实四类主体功能区

8月8日,本报记者获悉,尽管主体功能区编制规划还未出台,但成渝地区被列为了重点开发区域。这源于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下称《意见》)。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社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认为:“这项涉及中国未来区域经济总体发展的规划,由建设部牵头负责编制工作。”

《意见》规定,全国主体功能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城市规划的基本依据。“姜伟新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林家彬如此评价。

早在去年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委托科研机构开展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研究会议”,在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中,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承担了主体功能区划分的理论方法和指标体系以及区域政策等研究工作。

根据上述布局,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全国国土空间将被统一划分为“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开发四大类主体功能区。

而主管此项工作的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曾透露,今年内完成国家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将于明年结束。“实施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和绩效考核标准。”杨伟民说,国家将根据相应区域不同功能要求给予不同的财政、投资、产业、人口、土地、环境和绩效考核等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发改委副主任出身的姜伟新出任建设部党组书记,与贯彻落实四大类主体功能区规划紧密相关。显然,姜伟新履新之后的主要工作将与其相关。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