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商亲历迪拜债务危机 认为迪拜模式是成功的

2009年12月07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迪拜是一个创造奇迹城市

前面我们了解了迪拜奇迹的创造过程。以房地产拉动投资,以投资带动房地产的循环发展模式,再加上一系列对投资者充满诱惑的优惠政策和商业模式,让这个沙漠小城短短几年之间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但就在表面的一片繁荣之下,各种资产泡沫也在迪拜不断累积。尽管与美国前几年火爆的次贷炒作相比,迪拜世界的债务在数字上似乎有些不值一提,但它同样遵循了一条颠扑不破的规律,吹大的泡沫终将破裂。而最后戳破这些泡沫的又是哪些因素呢?

高度:“觉得这个城市太让人兴奋了,怎么每天有不一样的建筑,每天都有奇迹发生。”

卢群峰:“金融危机以前,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吊车是在迪拜,可见那边的工地有多少。”

对于2006年前后迪拜房地产业的发展,高度和卢群峰都用了火热这个词来形容。在卢群峰拍摄的一组风景照中,我们看到了那时的迪拜。到处是林立的塔吊和建设中的工地。卢群峰告诉我们,当时浙商在迪拜大约有15万人口,有80%以上是做贸易生意,通过迪拜港把产品销到中东地区。2006年以后,迪拜的房产业迅猛发展,大部分浙商开始把投资方向转向了房地产。在亚洲商务卫视提供的资料中,我们看到了当时浙商投资买到的场面。

迪拜房产投资者:“我还是比较感兴趣,应该是说目前来看,还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觉得是个机会。”

高度:“它的金融政策非常宽,你比如说一个地皮或者一个房子,地皮买过来,交5%的定金后你就可以去做你的规划甚至可以销售,为它的交易提供非常自由的一个环境。”

优惠的政策,让在迪拜投资房产的投资者短时间内获利丰厚。

高度:“我这个房子今天我买过来付5%的定金,100万买过来可能是1000万的价值,房地产要销售了,他一过去一层两层全部把它清掉,甚至都不告诉另外的一个中介公司,自己恨不得把它全部吃下来。”

在这股投资热潮的推动下,迪拜房价迅速攀升。

高度:“在刚开盘的时候,在2000年刚才开始,每平方尺,大概300迪,后来上升到2000迪拉。6倍,在迪拜这种沙漠化的城市里边这是不可想象的。”

高度告诉我们,即使在去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时,迪拜依然是世界各国投资者的宠儿,这些超大项目建设都没有停止。2008年10月,耗资15亿美元的亚特兰蒂斯超豪华饭店在人造棕榈岛上建成,并逆势开业,当天燃放的烟花就耗资3000万美元。不过,这种辉煌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2008年年底,来自欧美国家的投资客和银行受经济危机影响,纷纷停止注资,风头正劲的世界地图岛和两座在建中的棕榈岛,都停止了建设。

卢群峰:“以前大家都说迪拜没有石油,没有天然气,它只是靠贸易的,它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意识到它非常严重,它严重到什么地方不知道,金融危机一出来以后,大家都知道,没有石油,没有天然气就是没有钱,你这个投资,国外、海外投资走了以后,你就没有办法,你这些工地只能停在那边,项目烂在那边,烂尾楼就出来了。”

2008年年底,迪拜房价大幅缩水,一些居民住房价格跌幅甚至达到50%;曾经的淘金者,开始陆续撤离,迪拜机场一度成了高级轿车的“遗弃场”。

卢群峰:“有蛮多豪华车,因为很多人在迪拜透支了,拍拍屁股就走了。”

高度:“其实在美国、中国已经发生的时候,迪拜还在隔岸观火或者是幸灾乐祸,哎哟,你们国家发生了。后来波及到他这里的时候,有很多人看到苗头不对,就开始纷纷撤离, 因为他怕受到一些制约。这个地产,你还不起钱了,你首先要把钱还掉,还不起钱你出关的时候就被扣牢,所以在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温州商人纷纷撤离。”

据报道,在房价高涨的2007年,浙江商人投资房地产总额一度超过50亿,经过那次危机后,浙商资产缩水了近50%。直到今年二季度,迪拜经济形势开始转好,不少人才陆陆续续回到迪拜,但是,大部分人是重操旧业,继续在做贸易生意。

高度:“他们还回到传统的状态,比如说地产现在水平一般,他就观望,他们再次回到了最传统的贸易。

卢群峰:“奇迹创造的太快,可能也破得太快梦幻,太梦幻了,现在是大家重回到现实。”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群峰 危机 高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