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商亲历迪拜债务危机 认为迪拜模式是成功的

2009年12月07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造成迪拜债务危机的多重因素

从各方的分析看,导致这次迪拜债务危机爆发有多重原因,债务结构不合理,短期债务与房地产开发周期不匹配,大举进入国际金融业投资损失严重,美元贬值引发经济衰退,都让这个沙漠中的城市显得有些根基不牢靠。不过,大家普遍认为,最深层的危机还是来自于房地产业过度开发所制造的资产泡沫。这给同样经历过一轮轮暴涨的中国房地产业发出了哪些值得关注的信号呢?我们也采访了刚刚在迪拜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首脑会议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

李稻葵:“迪拜已经成功的转型,作为经济发展模式已成功转型,它已经不是依赖自然资源,不是依赖石油而运行的经济体的,它是依赖国际会议,依赖航空服务,依赖物流,依赖港口依赖商业服务,比如说有各种各样的酒店,有各种各样的办公大楼,靠这个东西来维系的一个经济体,这个商业模式已经形成,而且它的运行效率非常非常高, 这个转型值得我们研究。”

对于此次债务危机引爆了全球资本市场震荡的现象,李稻葵教授认为,这是全球投资者经历金融危机之后,难以避免的“惊弓之鸟”心态在作怪。

李稻葵:“本质上讲是投资者,世界各地投资者自身的心理不稳的原因带来的,而不是迪拜的因素,迪拜只是一个借口而已。”

同时,李稻葵也认为,迪拜将会在短期内从这次的危机中恢复,因为良好商业模式已经确立。这次他到迪拜参会,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这个曾经创造神奇的国家,目前正以世人未能预料的速度在快速修复。

“当我们看到迪拜的高楼大厦的时候,我们不仅要看到这些硬件,我们应该想到在这个硬件的背后是什么呢?支撑这个硬件是它的制度是它的人迪拜代表的是海湾国家的发展模式,它这个情况下,海湾国家地区的其他国家,其他城市应该说有动力来出手援助迪拜,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人才已经到位了,所以迪拜它这个困难应该说是比较短期的。”

迪拜作为世界奢华之都,是阿拉伯世界第一个允许外国人购置房产的地方。其房价飙升速度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据了解在迪拜的黄金时期,房价也至多达到,每平方米4万多元。而我国部分地区的核心区域的房价早已到达此水平。

“这个地方是个开放地区,炒到了非常高的水平那自然会有投资者会走。富有国际经验的投资者大部分都还是有经验的有理性的。反过来反观我们的情况,我经常在不同场合说我们的房地产不仅现在成为一个消费品而且也是投资品,更是一个收藏品,很多人买房子收藏房子,既不住也不租更不卖。所以中国这个房地产发展,从这个迪拜这面镜子折射出来我们是相当畸形的,这点也特别提醒我们注意。”

半小时观察

对于迪拜模式,李稻葵的评价是:从发展战略上讲,完全对,但是从战术上讲,操之过急。迪拜的这场债务危机,让我想起了一年前的冰岛。虽然它们一个烈日炎炎,一个白雪皑皑,一个依靠房地产业,一个借助银行业,但它们的命运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缺乏丰富的资源,都曾经默默无闻,都在短短几年当中异军突起,最后都沦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受害者。它们更大的相似之处,就是都在当年创造奇迹的时候,积累了巨大的资产泡沫。虽然,中国经济和迪拜、冰岛并不一样,但一年之间两起债务危机,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如何防止资产泡沫的过度膨胀?如何释放风险?如何把经济运行的动力导向消费和创新?对中国经济来说,这些问题并不遥远。金融危机寻找冰岛、迪拜两个地方发威,正是瞄准了它们过于依赖投资,而实体经济基础薄弱。我们现在也应该尽快找到经济中的薄弱之处,不给危机留下机会。(执行主编:鄢闻余 记者: 庄严 摄像:徐胜)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群峰 危机 高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