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新立:当经济转向内生性增长时 积极财政政策才退出

2010年03月03日 00:32
来源:null 作者:耿雁冰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尽管去年经济增速回升到8.7%,但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现在看来都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当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内生性经济增长机制。

编者按

我们是时代的转折点。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我们对许多问题的理解发生了转变,一些倒果为因做法也得到修正。比如调结构,之前局限于产业结构调整,现在的共识是,调结构首先是调整收入分配问题,其次是消费不足储蓄过高问题,然后是内需不足外需过高问题,最后才是产业和区域的问题。

新的认识带来新的改革,改革排序也将发生新的变化——我们不仅需要当下的经济增长,更需要让我们的经济重回长期性增长通道。如下一些远虑近忧需要得到重视,它们是:收入分配知易行难、地方债的潜在风险、通胀是否一定要来、新产业革命的中国机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能否全民共有共享、经济发展和环境美好能否携手而至。

经过一个甲子的两会民主训练,政治家们总是能找到这些关涉国家福祉的重要问题,进行公开辩论,达致各方利益共进退的解决方案。

越是重要的问题越是要公开讨论,每个人都是改革者。国家只有形成了良性运转的成熟制度,政治家和建设者们才能快乐而富有远见。

两会的“舆论场”已经形成。从今天开始直至两会结束,本报将推出八个版的两会特别报道,期望成为各方利益互动的平台,使我们的政治生活单纯而快乐。

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中国经济走过了波折起伏的2009年。进入新的一年以来,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财政政策刺激转向民生工程,房地产优惠政策逐步回收,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加大,中国的刺激政策似乎已经展开有步骤的调整。

3月3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陆续召开。2008年底以来实施的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是否仍将延续;在短期实现增长的前提下,如何让经济恢复到长期增长的轨道中?这些问题都将是此次“两会”的热点议题。

3月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向大会报到后随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作为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针对今年“两会”热议的刺激政策退出、4万亿投资、收入分配改革等议题,郑新立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既要保增长又要转变发展方式

《21世纪》:经历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经济率先恢复。“两会”前夕,很多改革议题被重新提及,在您的排序中,哪些问题是当下急需解决的。

郑新立:眼下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还是保增长、保稳定。

尽管去年的经济增速回升到8.7%,但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现在看来都是不可持续的。4万亿财政性投资,对拉动经济的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这种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靠政府、政策的带动,不是市场自主自发的,民间的投资还没有跟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郑新立 增长 经济 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