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明:公立医院改革核心是管理体制

2010年03月04日 23: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世玲 高那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表示,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包括两方面,一是要明确政府部门之间的责任和权力,二是要明确政府和医院管理者之间的责任和权力。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补偿机制改革,效果会很好。

尽管公立医院改革已起航,但在未来3年的新医改中,仍将显现实验的景象。

如何实现公立医院公益性、重构的医院补偿机制能否达到政策目标、究竟怎样管办分开、法人治理机构如何构建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地方医改实践者们探索。

“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相互对比,从中发现好的、可供全国推广的路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表示。

作为从事卫生政策和卫生管理研究的学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话题,一直没有离开吴明的视野。她多次参与九三学社相关课题调研,建言医改。

把脉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一直存在多重理解。对此,吴明锁定在管理体制上:公立医院改革的成败在于明确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和医院之间的权责关系,完善医院自身的治理结构。

两种试点均有意义

《21世纪》:日前,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和16个国家试点城市对外公布。据你观察,16个试点城市的选择有什么样的考虑?

吴明: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明确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主要内容,形成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方向,同时也给试点城市留下了探索的空间。首先,公立医院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模仿;其次,全国各地区、各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管理能力等方面差异很大,因此,需要各地区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探索。

这16个试点城市是国家从各省上报的试点城市中选择出来的。我认为,国家选择试点城市时,会考虑两个层面的因素:首先是兼顾地区差异,即在东部、中部、西部等不同发展水平的地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其次是模式差异,即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改革模式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也就是说,试点城市的改革模式各有侧重点和特色。

《21世纪》:一些地区也有先行的医改探索,但未能纳入国家试点,如江苏无锡、四川成都。你怎样看这些试点外的地方探索?

吴明:国家有国家的试点,各省有各省的试点,我认为,这两者之间并不冲突。各类试点都有值得总结经验的地方。在国家层面将组成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专家组,指导和协助试点城市改革工作的推进,可能在地方试点城市这种指导的力度会弱一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地方试点的意义就不如国家试点的意义大,这种“自然”状态下的改革经验也很有意义。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可以相互对比,从中发现好的改革路径,发现可供全国推广的路径。

《21世纪》:此次医改讨论中,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成为一种声音。你怎么看公益性和公立医院的关系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医院 吴明 改革 试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