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尹中卿:刺激政策应逐步淡出

2010年03月06日 00: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个大国正在不可阻挡地崛起。

当危机震颤欧洲和美洲大陆,我们正运用智慧和勇气获得力量。在一个强大的政府领导下,我们这个国家正走向自信和成功。

四万亿投资重新将国家拉入了经济的快车道。高铁连接了广汉与京沪,一个新的经济版图跃然纸上;38万公里农村公路,让田野乡间没有了雨后的湿滑与泥泞;551亿安居工程让矿工走出了低矮黑暗的工棚;新的医疗改革可能让农民和居民减弱了疾病的焦虑……

但就像每一个逐步壮大的国家一样,财富、实力增长的同时,烦恼和焦虑都不可避免跟随而来。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国家,走向现代更是一个庞大而艰巨的实践。

我们看到国民对于飞涨房价的沉重与不安;看到工业化与城市化伴随的气候变暖;看到财富分配的规则无序与混乱……

但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按照自由表达的意愿来正确地管理这个国家的事务,不仅在重大危机中,而且在日常事务中,都能表现出注重实际的智慧、勇敢、刚毅和忍耐。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止这个国家走向富裕与自尊,民主与公正,虽然这仍是一个国家治理的艰难实践。

“对于我们自己,对于当今世界,对于尚未出生的后代,我们负有重大责任。我们没有什么理由畏惧未来,但是有充分理由认真地面对未来,既不对自己隐瞒摆在面前的问题的严重性,也不怕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处理这些问题,正确予以解决。”对于我们负有重大责任。(文/李振华)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此“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这是前不久中央政治局维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后,再一次明确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的表态。

不过目前各界对经济走势的判断分歧仍很大。一方面分析认为经济可能出现过热,另一方面则认为,今年随着信贷紧缩,经济也可能探底。

也许,需要等待国家统计局下月公布一季度经济环比数据,才能明确判断经济未来走势。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速仍定为8%,新增信贷数在7.5万亿,广义货币增速为17%,居民消费目标为3%。同时,明确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

对于这样的预定计划和安排,可能会出现哪些新问题,在继续实施中央扩大投资计划,并提高预算赤字的前提下,应该做哪些更大的改革,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经)记者对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做了专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济 资金 地方 中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