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总工会:职工工资纳入企业领导人考核

2010年03月10日 08:3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戚庆燕

0人参与0条评论

高管与职工收入差达到18倍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会上,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在发言中表示,据全总去年就职工收入所作的专项调查显示,国企高管与职工收入差距过大,呈现利益群体分化态势。调查显示,75.2%的职工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不太公平,有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最大、最突出的问题。

低收入职工比例大

低收入职工主要集中在一线和农民工群体。调查显示,被调查职工月均工资2152元,为全国城镇在岗职工月均工资88%。其中低于此标准的占67.2%;低于标准50%、每月只拿1000元左右的占17.3%;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每月只拿几百元的占4.8%。

高管与职工收入差18倍

2008年20个行业门类收入差距为4.77倍,有的高达10倍。据上市公司年报分析,208家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从2006年6.72倍扩至2008年17.95倍。

六成职工超时劳动

调查显示,侵犯劳动报酬权益问题突出,劳动争议案增多。2009年有14.4%的职工被拖欠工资,比2007年高10.3个百分点。近60.2%的职工有超时劳动现象,其中劳动密集型、私营企业人均周工作51.8和53.16小时。37.6%的职工领不到或未能足额领到加班费。

城镇员工参保率仅六成

社保制度也不够完善,再分配“逆向调节”问题突出。由于社保强制性不足,在城镇就业人员中,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仅为62%和60%。农民工的参保水平更低,参加养老、医疗保险的不足20%和31%。许多劳务工的社保缴费基数低于工资水平,甚至按最低工资标准计算。与此同时,央企却占据了90%以上企业年金市场,通过补充保险进一步拉大二次分配差距。

物价上涨致生活水平下降

工资增长低于经济增长。1997至2007年,在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2002至2009年,GDP年递增幅度10.13%,职工工资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8.18%。23%4%的职工5年间未增加工资。近年物价房价上涨,造成部分职工实际生活水平下降。

据北京晨报、新华社

应对建议>>

最低工资提到平均工资的四至六成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中国工会作用”的集体采访。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等人答记者问。邹震建议,修改刑法,增设欠薪罪,并表示将把企业职工工资纳入企业领导人的考核,以完善职工收入分配制度。

建议增设“欠薪罪”

据邹震介绍,在今年的春节和新年期间,全国工会共为41万多名农民工讨薪9.9亿元;组织开展的“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共帮助近千万农民工平安有序地返乡。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出台工资条例,建议全国人大对刑法进行修订,增加“欠薪罪”,明确对欠薪逃匿等恶劣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工资纳入企业领导人考核

邹震告诉记者,去年9月有一个调查,发现75.2%的职工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不太公平,有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最大、最突出的问题。“现在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偏低,增长相对缓慢,收入差距的确在逐步拉大。

他认为,关键要建立“三个机制”,就是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支付的保障机制和工资的集体协商机制。在国有企业,也应该建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相挂钩的机制,也就是说,把对企业职工工资这样的情况也作为企业领导人的主要考核之一。

此外,还要进一步健全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的水平。

职业病每年约10万件

去年,河南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曾引起媒体广泛报道,本次两会上,关于职业病的防治被多次提起。据张鸣起介绍,这些年职业病发病在全国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数量比较大,每年大概在10万件左右;二是从接触有毒有害作业到发病之间的间隔时间短,我们把它叫做“工龄短”,比如说尘肺病,接触有尘作业环境十年以下的,去年就比前年缩短了两年多。另外,也发生了一些群体性的职业中毒事件。

他认为,除了日常的安全生产、加强培训、提高职工的防护意识外,总工会还跟疾控等部门研究了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的模式,目前正在全国各地试行,将大力推行。

本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戚庆燕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民工讨薪 收入差距 高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