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业魅影重重 证监会重拳整治老鼠仓

2010年12月02日 07:5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陈无诤 王珏

0人参与0条评论

是非李旭利(图片来源: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陈无诤 王珏 发自深圳 上海

似乎在突然之间,基金业又是“鼠”影频现。

11月25日,范勇宏回到华夏基金,开完会又匆匆离去。就在10天前,这一中国最大基金公司总经理因喉部息肉手术关机,导致当天市场传言“范勇宏被双规”,11月12日沪指大跌162点。更早的11月初,又传出横跨公私募两界的双栖明星李旭利被查的消息。一位证监会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对于这位原重阳首席投资官的调查正在进行,但取证与认定较为艰难。

山雨欲来风满楼,更多的传言接踵而至。先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已离任基金经理黄林涉嫌“MSN谈论股票投资”,深陷立案调查传闻漩涡。后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11月初亲临申万巴黎基金,并带走了投研部门的所有电脑进行检查。尽管两家公司后来都对时代周报回应称,“公司近期未受到任何监管部门的核查,各项工作都在正常进行之中。”但监管层铁腕擒“鼠”的强硬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始于今年二季度的对基金经理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接近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的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期很快就将进入行政处罚等阶段,下一步仍将延续严管严打的原则,尤其是对于从公募转投私募的基金经理,查处的力度将会加大。

“范氏恐慌”背后

范勇宏这位公募基金老大或许没有想到,竟然遭遇了从业12年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

11月12日,沪指创出162点的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大跌与来自《证券市场周刊》一篇题为《基金总经理被查传言导致股市大跌》的报道直接相关。而从11月11日下午至11月17日收盘,在范勇宏传言弥漫市场的120个小时内,沪指从3100点以上,直探2800点,5个交易日暴跌300点。

华夏基金的反应并不算迅速。知情人士透露,华夏基金内部一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追查传言来源上,他们更愿意相信“有人动机不纯”:谁是这一传言背后主谋?谁又能从该传言中获益?

直到11月17日,华夏基金才开始直面公众和媒体。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后奇当日对时代周报记者澄清:针对华夏基金和范勇宏的谣言纯属恶意中伤,没有事实依据。尽管张声明“不清楚恶意造谣者的动机是什么”,但似乎又别有深意:“10月份以来,市场强劲上涨后不排除有人故意编造、散布谣言,中伤他人,从中非法牟利。对此,广大投资者要特别提高警惕。

11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此前一周大跌中,股指期货市场上获益最大的是中证期货。该报道引述 中证期货内部人士称,中证期货的空单大量来自于其股东中信证券(600030.SH)的自营盘。由于中信证券同时也是华夏基金大股东,年初以来关于两者就华夏基金股权转让问题闹矛盾的传闻不绝于报端,引发市场更多猜想。多位中信证券高管此后公开表示,绝不存在中信证券故意放风以打压华夏基金和扰乱市场的问题。“我自己都是从网上知道这个消息的。”这些高管都称,中信证券在股指期货的操作规模上并没有外界传言那么大,不可能借此牟利。

与此同时,另一个版本开始悄然流传:范勇宏没有被“双规”,但是事情可能与华夏旧将孙建冬有关。为此,孙日前对媒体正式回应:“没有这个问题!”有趣的是,证监会一位稽查官员则在媒体求证时惊讶反问:“孙建冬是谁?”

证监会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目前的传言中,证监会正在处理的案件,能够确认的只有李旭利的问题。“对于李旭利,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到底有没有事?存在什么问题?是否老鼠仓?目前没有任何可以对外公布的。”而关于范勇宏、孙建冬,以及市场传言涉及的其他公司,他并不知情。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证监会 基金业 证监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