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邮储银行行长被调查暴露内控软肋 转型前途多舛

2012年06月18日 03:06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0人参与0条评论

看似监管极为严厉的银行业,也无法避免贪腐的滋生。今年1月份刚刚转制为股份公司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行)正在开启上市的脚步,但伴随而至的,却是行长被“双规”的消息。

6月11日,邮储行发布公告称,行长陶礼明、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中国邮政集团公告列出的被调查名单还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张志春。

据报道,调查内容涉及到若干笔贷款和银行资金业务。

邮储行上市的时间表尚未公布,如果陶礼明被“双规”引发高管变动,或许会对上市计划造成影响。

近年来,邮储行风波不断。去年底,《投资者报》曾对邮储行石家庄假币案进行了调查报道;随后又发生了多起储户存款变保单的事件;如今行长又涉嫌违规贷款,种种问题都指向邮储行内部治理的软肋。

成立于2007年3月20日的邮储行,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为中国邮政集团100%控制的国有独资银行。2011年12月31日邮储行股改方案获批,2012年1月2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但从工商登记来看,其依然是中国邮政集团100%控股,尚未引入战略投资者。

在商业银行中,邮储行仍是一位相对特殊的成员。虽然目前其资产规模已突破4万亿元,成为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但其邮政邮储不分家、管理不规范、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等问题,依然让这枝曾经的“温室之花”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尴尬。

行长违规被查

银行业人员违规,总是格外牵动人们的神经,更何况这次牵涉到了一行之长。

陶礼明自2007年3月邮储行正式成立担任行长一职至今,之前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多年。有关他的公开资料和信息并不多,人们将之归因于他为人低调。但在邮储行的发展历程中,他却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改制之初,邮储行就确定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民生的发展思路,陶礼明认为小微企业贷款市场潜力巨大,但针对小微企业行而有效的金融产品供给相对不足,因此邮储行瞄准“弥补金融空缺”,将小额贷款确定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业务。

在陶礼明的带领下,邮储行发挥出了网点覆盖广的优势,在小额贷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员工对他也有颇高的评价。邮储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已覆盖内地31个省区市、300多个地级市、2000多个县和县级市,推出了小额贷款、小企业主个人商务贷款及小企业法人贷款等服务小微企业的系列化信贷产品。截至2012年2月末,邮储行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的贷款累计投放超过8800亿元,惠及农户、小微企业580多万家。

在邮储行成立五周年之际,陶礼明还曾表示,邮储行的目标是建立有特色的银行机构,中国缺少的不是大型银行而是有特色的银行。从长远来看,邮储行将在社区、“三农”、中小企业等普惠金融服务领域树立品牌,致力于成为国内资本充足、管理先进、风险可控、品牌卓越、受人尊敬的一流大型现代零售商业银行。

但转眼间物是人非。官方资料显示,陶礼明最近一次露面应是在5月16日。当天,邮储行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陶礼明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而6月11日,陶礼明被中纪委“双规”。有报道称,陶礼明涉案线索有三条:一是非法集资。邮储行以现金流充裕、大量吸收存款著称。陶礼明参与非法集资,说明其个人存在运作账外账的可能,是否牟取私利,尚待调查。二是陶礼明主导了多笔高息贷款,涉嫌违规放贷。高息放贷资金来源于该行批发资金。三是陶礼明有收受贿赂行为。

尽管邮储行公告中称,“本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但如此关键的人物出现问题,未尝不会带来一系列波澜。

《投资者报》就此事的进展情况及影响对邮储行总行发出采访提纲,但其在截稿前并未予以回复。

今年1月份邮储行完成股改,这也意味着邮储行的上市大幕已经拉开。

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登陆主板的申请在5月已经过会,成为国内快递业务上市第一股,也为邮储行的上市做好了铺垫。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邮储行却遭到当头一击。有邮储行内部人士认为,陶礼明如果最终被证实有问题导致人事更迭,可能对其上市计划产生较大影响。此前有消息称邮储行计划于明年初上市,但其亦没有就上市一事对外界有过公开回应。

管理漏洞频出

行长被“双规”的事件也让邮储行的内控机制备受质疑。自其商业化转型以来,公司治理不规范的问题就一直相伴而行,并多次被银监会点名。

最近一年来,邮储行的负面新闻屡次见诸报端。

去年11月,石家庄多位退休职工在邮储行网点取退休工资时遭遇假币,《投资者报》也对此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在采访过程中,邮储行方面不承认从其内部流出假币,但假币究竟从何而来,邮储行未能给出合理解释。至今,邮储行也没有对此事发生的原因及处理结果给出明确说法。

半个月出现51张假币,而且集中发生在退休老人身上,这种大范围出现假币的情况实属罕见,但邮储行在解决问题时却遮遮掩掩,让事件不了了之。

邮储行的问题还不只如此。去年8月,邮储行客户韦兰娇夫妇的存款被盗5.3万元,而银行卡在东莞,存款却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柜员机上被支取。法院判定邮储行未能保障储户安全,应承担70%责任,赔偿客户损失3.76万元。

另外,邮储行员工忽悠储户买保险的情况也不时遭到举报。客户到邮储行存款时,银行销售人员借机让客户在保单上签字,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保险产品,直到取钱时才发现存款变成了保单,不但拿不到利息,还要因为提前退保被扣除手续费,致使本金亏损。

而在2010年,邮储行还被曝出会计挪用44万美元赌博的案件。

一系列的问题,都反映出邮储行的管理漏洞。

据此前媒体报道,审计署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于2011年底结束。审计署指出,邮政储蓄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治理结构不完善、行政化管理现象突出、相关决策程序缺乏控制、关联交易管理不健全。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国 银行 邮政储蓄 商业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