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陶礼明被查后 谁将掌舵邮储银行

2012年06月14日 15:44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叶风 沈晨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已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发布陶礼明行长 “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公告的第四天,但邮储银行的员工仍有点不太相信这个事实。

有接近陶礼明的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他们还是不太相信“陶行干了那样的事情”。人们对他评价是低调、温和、谨慎、精明、平易近人。

目前,除回忆陶礼明此前的故事外,邮储银行的员工也在猜测未来谁将接“陶行”的班?据了解邮储银行内部环境的人士说,行长或从现在的三位副行长中选出,但不排除邮政集团“空投”的可能性。

陶礼明的五年

邮储银行公告的宣布,无疑像一块巨石投在表面上无波无澜的邮储银行,让一向低调的邮储银行在公众视野中立刻变得开始高调起来。

事件发生后,邮储银行内部发布“消息禁令”,告诉员工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但是萦绕在邮储银行员工心头的疑问并未散去。

熟悉陶礼明的人士用“低调、谨慎、温和”的字眼来形容他,亦有人表示“不能相信”他干了那样的事情”。

据了解,陶礼明是中国邮政集团的“老员工”,曾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2007年3月20日邮储银行成立后,陶礼明就一直担任总行行长职务。

在邮政储蓄内部,人们对他评价颇高。

据介绍,2007年邮储银行组建时,邮政集团共有80万职工。其中23万人在邮政领域从事储蓄等业务服务。通过培训,从23万人中分出10万人到银行,逐渐从事金融业务或管理工作。

对此,陶礼明曾坦言,从人员的专业素质上看,如果说其他银行是解放军的第三、四野战军,那么,邮储银行还算不上“敌后武工队”。

邮储银行的员工介绍说,在陶礼明的带领下,邮储银行完成了邮政机构和银行机构的分设工作,从2009开始,邮储银行的36家一级分行正式开始了独立运营。

在此期间,邮储银行实行着“以利润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建立了信贷队伍、内训师队伍等。

另外,相较于其它银行,邮储银行网点的优势一直比较明显,到2011年,邮储银行的网点数量已达到3.7万个,遍布在中国的城市、县城、农村。

在陶礼明出事前,邮储银行已经从敌后武工队发展成为了正规军。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邮储银行存款余额已突破4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0%以上,邮储银行新增储蓄存款市场占有率居银行同业第一位,储蓄存款市场占有率近10%,成为当年主要商业银行中唯一市场占有率上升的银行。目前,邮储银行净资产接近900亿元。

新华网曾报道称,截至今年2月底,邮储银行拥有本外币账户数超过10亿户,客户数达到5.5亿,各项存款余额超过410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近7000亿元。

以上的一切都和陶礼明的努力有不小的关系,这也是他在邮储银行威信较高的原因,对于陶被带走接受调查,邮储银行员工纷纷表示惋惜和遗憾。

陶礼明被查后 谁将掌舵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6月11日公告

谁将继任行长之位

五年间,邮储银行如同这位低调的行长一样,低调地发展着。而今,陶礼明“出事”,也引发另外一个猜测,谁将接任行长之位,主掌邮储银行大局?

据悉,邮储银行总行现有五位行级领导,分别是吕家进、李财林、姚红、武肇恒和马榴柱。其中武肇恒的职位是邮储银行纪委书记、马榴柱担任邮储银行总审计师,与副行长平级。

据了解,上述几人中绝大多数与中国邮政集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例如,早在2003年吕家进就已经出任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2005年起担任国家邮政储汇局副局长,在2007年邮储银行成立后,他调任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二级正)至今。

除资历深外,吕家进在邮储银行中一直掌管着重要部门。

据了解,在部门的分管中,副行长吕家进分管的部门是最多的,包括个人金融部、公司业务、信贷业务、渠道管理和风险管理部工作。

作为三位副行长之一的李财林,邮储银行的员工大多数并不清楚他此前的工作背景。

有了解李财林经历的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听说以前西北某省国有银行担任行长,2005年和吕家进一起出任国家邮政储汇局副局长,是陶礼明的左右手。2007年起,担任邮储银行副行长。目前李财林分管会计结算、人力资源、信息科技建设和管理等部门工作。”

与上述三人一样,姚红亦是邮储银行的创建元老。 2007年,姚红被邮政集团公司任命为副行长,目前分管代理托管、资金营运、国际业务、办公室部门工作。

邮政储蓄内部人士认为,若从邮储内部提拔,接替陶礼明的位置,人选应该是上述三位副行长中产生。

“目前看,可能性最大的应该是吕家进。毕竟他现在是排名第一的副行长。”上述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网。

此外,在邮储银行现有业务的构成中,个人金融业务、信贷业务、渠道管理等部门是重中之重。而这些一直由吕家进掌管,因此他接任后可以延续邮储银行良好的发展势头。

但有邮政集团的知情人认为这种说法存在“不确定”。“虽然吕家进是排名第一的副行长,但是他毕竟很年轻,才四十多岁。此外,他不是邮政集团机关党组成员,这可能也是影响他成为行长的一个原因。”

该知情人士还向21世纪网透露,此前邮政集团的人有这么一句话“邮储是邮政人呕心沥血的结果。”因此,邮政很难把这个大鱼送给别人,邮储银行的行长人选终究得由邮政集团来选择。所以邮政集团党组也可能剔除现在的副行长人选,“空投”一个行长来管理邮储银行。

而根据现在的规定,中国邮政集团只要选出了邮储银行行长,报银监会批复即可。(21世纪网 叶风 沈晨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邮储 陶礼明 银行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