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季克良文字实录

2013年07月24日 14:4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人参与条评论

季克良:皇帝的女儿也愁嫁有危机意识

凤凰财经:给我的感觉,您非常的儒雅、睿智,这种性格是怎么形成的?

季克良:是不是睿智,我感到你是夸奖了,儒雅可能有一点,我感到这个性格,一个是爹妈给的,爹妈在我远离家乡跑到贵州工作的时候,千叮嘱万叮嘱,要对领导尊重,要对同事和气,要多交朋友,不要吵,不要闹,有事好好说。父母亲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对我远离家乡也是这样做的,也有我感到学校老师的教育,也有茅台酒厂老的员工对我的教育和启发。

比如我们有个老厂长,很专业的,还有个老厂长真的很谦和,真的是以厂为家,连自己家里做好的饭,他都不会去吃的,都要家里送给他吃的,一天到晚和工人打成一片,那是真正的打成一片,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睡觉也在一个房间,五六个人就这么天天睡在一起,所以我认为有父母的教育,有学校老师的教育,有我们员工对我的教育和影响。当然到了领导岗位上之后,我感到更需要这样,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就是国家主席,我估计他也是能力有限,要搞好一个企业,要搞好一个班子,要搞好一个车间,要搞好一个厂,要搞好一个单位,必须谦和。

要能够听得见不同人的意见,要能够听得见反面的意见,要能够听得见反对你的意见,而不能去报复,不能去以牙还牙,你能接受的,我认为应该接受,不能接受的,就放下,尤其是我,一个江苏的人跑到贵州来工作,更需要把很多很多的人来支持这个企业的发展,所以我感到谦和一点不但不影响我,反而对企业是非常有利的,对我能看到这一点,和我工作的需要也有关系,才形成了这么一个性格。

凤凰财经:会有这种茅台是国酒,是皇帝的女儿这种优越感吗?

季克良:有时候有,有时候我感到,有也是正常的,为什么?对产品的一种自信,因为我们和其他的白酒,蒸馏酒比较,我们认为,我们质量是好的,所以有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说的是反映了一种自信,我认为这种自信应该发扬。

我们也提出来,说我们的员工要有危机意识,也就是这个道理,就是我们不能麻痹,不能因为是皇帝的女儿就不愁嫁了,皇帝的女儿实际上有的时候也愁嫁的。

凤凰财经:正因为是国酒,是皇帝的女儿,所以当人们提起三公消费的话,往往矛头更是指向茅台。

季克良:过去三公消费里头,有一部分茅台酒的销量里头,有一部分确实三公消费了,但是我也要讲的是,三公消费确实应该管。

但是我也想,接触到一些政府,接触到一些军队,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在慰问解放军的时候,解放军的里头的一些领导同志是在喝普通的二锅头,喝普通的当地的酒,而且还是喝当地的普通的低度的酒,也是很节约的,当然我认为习主席最近提出来的,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八条规定是人心所向。

茅台酒不全是三公消费,还有很多是个人的消费,私人的消费,集体的一些消费。

凤凰财经:所以您认为茅台的下一步发展目标在哪里?

季克良:我去年做的一个统计,第一,我们上缴的税收超过了苏格兰威士忌所有企业缴的税的税收,苏格兰酒,苏格兰威士忌酒。第二个我们的烧酒收入接近了法国的柯纳克地区的白兰地的总的烧酒收入,我们的利税,烧酒收入去年也超过了五粮液,我认为现在基本上茅台酒处于在第一、第二这么一个位置上。那么我们下来不把它看成我们已经是第一品牌了,我们努力把它做好,做成世界蒸馏酒的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