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季克良文字实录

2013年07月24日 14:4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人参与条评论

季克良:喝茅台有益健康曾被质疑自卖自夸

季克良今年74岁,却精力充沛,容光焕发。50多年来,因为工作原因季克良一共喝了2吨茅台,被笑称喝了市值300万的酒。这些年,季克良发表大量论文,阐释喝茅台有益于健康的理论,遇到过质疑,甚至有人说他是下三滥,伪科学。季克良却仍然用大量例证证实自己的判断,并鼓励儿女们“喝一点茅台”。

凤凰财经:您今年已经74岁了,但是看起来还非常地硬朗,跟您传说中的喝了两吨茅台有关系吗?

季克良:我的健康和遗传有关系,与生活习惯有关系,当然与我的工作也有关系。喝茅台酒至少两个病不容易得,一个是肝上的毛病,一个是胃上的毛病。

凤凰财经:人们觉得喝酒的话,会造成肝和胃出现问题,您为什么说有益于肝和胃?

季克良:我记得那个时候,毛主席的外交路线,1972年尼克松访华,田中角荣访华,法国的总统蓬皮杜访华,美国、日本、法国的领导人访华的时候,毛主席也好,周总理也好,其他的领导人也好,去接他们的时候,除了谈国家的事情之外,都要用茅台酒宴请他们。周总理讲的一句话,茅台酒能治百病,所以我就开始观察。

周恩来总理一生感冒不会吃药,而是喝两杯茅台酒就好了,这当然有个前提条件,就是发觉有感冒的预兆的时候,他就马上喝两杯茅台酒,就好了。有一年我记得是1993年到英国访问的时候,英国的一个经销商告诉我,说我们这里有一个茅台酒的消费者,现在是变成铁杆消费者了,他说他曾经有耳聋的毛病,长期治不好。有一次,偶然的有一次在酒店里头喝了两杯茅台酒,结果耳聋的毛病好了。

凤凰财经:有人说您是自卖自夸。

季克良:包括我的朋友,包括我的老师都反对,说你这个话,说的太大,有的人当然骂我,说下三烂,乱说,伪科学,当然有的支持我。我也感到,我认为我讲的都是些实话,是不是有个体差异,那我们再说。

凤凰财经:据说您的儿女都不喝酒,您会鼓励他们喝茅台吗?

季克良:对的,我的父辈,我的儿女不喝酒,但是因为我做的调查,喝点酒对身体有好处,我还是劝他们在适当的场合,喝一点茅台酒。

凤凰财经:很少有父母劝儿女去喝酒的,您可能是一个例外。

季克良:我经常劝他们喝一点茅台酒,这么一个意见吧。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