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2015年或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2013年09月11日 15:13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13日在中国大连召开。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中国金融行业展望”论坛上表示,预计2015年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实现全面利率市场化。面对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要有差异化的客户定位,降低对资本和负债的依存度,降低内部管理成本。利率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的机遇在于通过收购兼并经营不善的银行来迅速扩大。

洪崎表示,从1998年到现在中国利率市场化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最后一步利率市场化最关键的就是看存款上限是不是放开了?存款上限的放开的确需要做好宏观上和微观上的充分准备。从架构上来说比如说存款保险制度,因为都是要自负盈亏的,存款保险制度还有银行的退出问题,因为有的银行在竞争过程中可能会淘汰,如何退出的问题。基准利率体系,这个体系是否建成?会不会造成价格的紊乱?目前国内的基准利率基本上有多种利率在不同的发挥着作用。比如说美国公布联邦利率就可以了,我们有一年的存贷款利率,有央票、有国债回购利率,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利率发挥作用。

洪崎指出,目前利率收益曲线是不完整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很快地把存款利率放开的话可能形成一个利率大仗,尤其是现在中国商业银行同质化比较严重,会造成存款利率增加,贷款利率适当会增加一些,但是存款利率会增加更快。这时候就会形成利差缩小,比较大的银行会往风险高的区域进入,规模上要弥补因为利差减少而损失的利润,这样会扩大风险,如果风险管理不善的话,可能就会形成破产,这种状态在国外利率改革过程中是经常形成的。

洪崎表示,我们希望过程是一个渐进式的、振荡越小越好,所以还是稍微有一个过程,比如说大额存单的问题,这些都在做一些准备:第一要有自己差异化的客户定位,第二要降低内部管理成本,降低对资本和负债的依存度。当利率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的机遇在于通过收购兼并经营不善的银行来迅速扩大。

当本场论坛主持人财经传媒主编王烁问及存款利率市场化会何时放开上限时,洪崎表示,在存款保险制度和破产制度制定之后,“有那么一两年就可以承担这个风险了,2015年左右差不多了。”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