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中国企业走出去失败率全球第一

2013年09月12日 12:46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来源: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9月12日消息,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进入第二日。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走向全球化的中国”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失败率比较高,2010年中国失败率全球第一,并且效益低。

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蔚华: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现在也有一些国际上说中国企业都是为了掠夺资源,实际上我们调查的结果,寻求市场机会的远远大于资源性的去并购的。英国有一个经济学家叫邓宁,他说当人均GDP达到4750美元的时候,走出去这就是必然,好像欧美都经历这个阶段。所以,中国这几年,过去十年还是挺快的,年均增长44.6%,即使去年全球下降18%,中国还增长了28%。

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很多的困难、阻力,来自几个方面,一个是市场方面的市场风险,一个叫做政治的这方面的风险。刚才李若谷和桑切斯讨论的基本属于后者。

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第一是失败率比较高,2010年中国失败率全球第一,百分之十几。第二是效益比较低,百分之二十几还亏损。第三是我们的跨国经营叫跨国指数,我们才14%,发达国家美国百分之六十几,新兴市场还百分之三十几呢。

在这个背后,第一我们这个企业走出去,我大了就要走出去,缺少一个清晰的战略。所以,有的时候仓促出击。大家知道有一年我们四川有一个民营公司要收购悍马,最后失败了,这个公司都没有做过汽车,根本不知道汽车怎么回事儿,李书福还是一个正面例子,李书福人家做过汽车,人家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重大战略,结果一收购今年转亏为盈,战略不一样。

第二中国创新,低成本的并购,结果你一低当地很反感,低价原则有时候引起当地反感,可能桑切斯有同感。

主持人何刚:有倾销之嫌了。

马蔚华:人家很反感,说你没有竞争力。

第三就是文化的问题和对当地制度风险的认识问题,我们当初去美国建分行,我们搞了八年,我们把美国的制度搞的很清楚,跟联储都交了朋友了,美国建代表处都批,英国随便建。所以,我们开始建代表处用了五年,升分行用了三年。

当时若谷是央行副行长,我们俩还共同有一个策略,今天不能说了,还得动点儿心眼,搞并购的时候对准入的问题也得有点儿智慧。总而言之,我觉得并购是个大势所趋,中国现在确实加快了,有喜人的地方,覆盖面也多了,现在不光是亚洲,北美、非洲也占了不少。但是我们确实在新的形势下应该研究走出去的策略,才能持久保持这个势头。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