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胜军谈地方债:不是因为缺钱 而是因为浪费太多钱

2013年09月13日 10:42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凤凰财经讯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降低民营资本准入壁垒,城镇化是一关键领域。中国进行城镇化建设,可能并不缺钱,缺乏的是平等投资机会。现在大家谈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浪费了太多钱。

刘胜军提出,李克强总理已提到,金融业还有很多领域需要降低民营资本进入的门槛,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教育、医疗等的扩展都是民营资本进入的关键领域。

他指出,资金对城镇化建设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单为解决2.5亿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的问题,可能就需要20万亿元。但资金问题完全能够克服,他列举了三方面理由,首先,巨大的资金量是分摊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来实现的;其次,政府不缺钱,现在大家谈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浪费了太多钱。

他提出,如果中国政府能把进行经济建设的投入回归到城市的基础服务上来,那将是巨大的资金来源。“政府实现职能转型,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得靠财政民主。”

此外,他称,如果打破民营资本进入一些领域的壁垒,让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平等竞争,那资金就不会成为城镇化建设的困难。

“中国现在缺的不是钱,而是公平投资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讲,对城镇化的资金瓶颈,我们不应该过度忧虑。”他说。

刘胜军还认为,北京、上海的人口密度虽然与纽约、东京等城市相比略低,但“城市病”更严重,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城市规划缺乏超前性,“如果在没有很好的规划下大建城市,最终就可能变成灾难。”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他们谈地方债:

刘胜军其他言论:

凤凰早餐会:

达沃斯12日精彩观点:

达沃斯11日内容精选:

李克强达沃斯致辞:

嘉宾精彩言论: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