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军:我一直不能大成就是受传统教育的障碍

2013年10月09日 12:2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小米相当于苹果、谷歌、加亚马逊

记者:我理解,虽然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在你心目当中并不是想把小米做成一家苹果一样的公司?

雷军:不是,我觉得小米不是苹果。我觉得小米这种形态跟苹果还是差距非常大。

记者:小米是苹果加谷歌加亚马逊?

雷军:讲这个都只是为了给西方主流媒体说明白小米是什么,但是怎么可能把他们三个加起来,是不可能的。只是为了告诉大家,说小米的这个模式,我觉得小米是一个很独特的模式,我觉得过三年,过五年,大家都了解了小米以后,可能就认为这种模式就是小米。

雷军:首先苹果的成功,是软件和硬件都做得很出色,体验都做得很好。亚马逊跟谷歌的成功是互联网,所以我在想可能会有一种更好的模式是把这三家公司全部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找了挺多的人,我们有的创办者来自于微软,谷歌,摩托,金山,来自于各个不同的公司。然后来形成一个大的融合。所以我觉得无论是apple还是亚马逊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所以我们实际上把几个公司模式的精华地方的抽取出来以后融合在一起,这就是小米。

记者:我在想如果给小米在国内找一家竞争对手的话,会是哪一家?小米现在已经成为国内第四家市值超过一百亿美金的公司,但是前三家似乎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也不跟小米构成竞争?那你们的竞争对手是国际巨头?是谷歌、苹果?

雷军:我觉得国内的三巨头他们都很强大。

记者:但他们跟你们不是竞争对后的关系?

雷军:主要是小米用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崛起,然后不在大家的视野里面,或者不在大家的赛道上。我觉得国际巨头的话,国际巨头我们也没有想那么远。我们只有模模糊糊五年和十年的目标,我们能办一家自己骄傲的,世界一流的技术企业。但是这个目标很模糊的,我们没有定出很清晰的五年和十年的战略发展目标,因为我们实在是只有两三年的历史。我们今天真正更在乎的是我们能不能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

记者:说回到虎哥(小米全球副总裁Hugo Barrai雨果.巴拉,前谷歌全球副总裁、安卓产品副总裁,被雷军成为“虎哥”),你觉得虎哥加盟之后,给小米国际化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你希望它对小米发挥的作用是什么?

雷军:我跟Hugo讲,我说你是我们严格意义上第一个外国人。我们希望从你开始,我们真的变成一个国际公司,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很难的过程。我们要追求我们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是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适用,这对我们是一个蛮大的挑战。

记者:中国本土也能产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不就是这样的案例吗?

雷军:是,我觉得腾讯很成功。小米所做的这个消费电子的产品,应该会比腾讯的产品更容易国际化。当然有华为,也有联想,他们都赢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我觉得小米可能能走出另外一条路。

记者:小米科技的副总裁刘德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现在小米只展开了他框架的十分之一,除了速度超过预期,节奏、规模、发展模式都没有超过雷总最初的摄像。”您同意吗?

雷军:我们的的确确才做的一点点,因为我们才干了两三年的时间,才刚刚开始。我觉得未来的三年,可能会比过去的三年里面更精彩,才刚刚开始。小米才刚刚开始。如果大家觉得我们过去三年干得不错,我相信未来三年可能更夸张。

记者:但是这个速度?你当时有没有想到?3年4个月估值就能达到100亿美金?

雷军:我觉得速度远远超过预期。

记者:但是为什么他说结构、规模、发展模式,远远没有超过你最初的设想呢?跟我们分享一下你那个十分之十的框架是什么?

雷军:我觉得可能现在讲会有一点空中楼阁,我们还是做了再说。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雷军 小米 金山 手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