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军:我一直不能大成就是受传统教育的障碍

2013年10月09日 12:2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创业成功需要台风口

记者:你那个梦想能具体描述一下是什么吗?

雷军:就是我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去图书馆无意中看了一本书叫《硅谷之火》。那么《硅谷之火》这本书讲的是80年代初期,乔布斯等一群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他们赢来了整个信息产业的时代。所以当时我是学计算机,就在我这个领域里面在产生世界级的颠覆和变化。所以给我自己巨大的冲击。早在1987年我上大学一年级,18岁那天,我就想像他们一样办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这本书真的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从此想做一个伟大的人。干了25年,跟下来,好像离世界越行越远,与世界一流越行越远。因为不容易,这个目标提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但是我庆幸的是,到我40岁的时候,我已经退休了3年,我发现我还愿意去试一下。我自己有时候也觉得自己挺了不起,我还愿意去尝试。最大的障碍会是,我相信无数的人,会骂我,诋毁我,批评我,侮辱我,肯定会。如果我失败那就更惨的,因为大家就是喜欢看热闹。

记者:对。

雷军:但是我想过了,我说OK,我愿意去试一下,哪怕身败名裂。

记者:您觉得您走过弯路没有?

雷军:走过弯路没有,我不是一个喜欢后悔的人,我觉得我对我自己的一生还是挺满意的。后悔,一切能重来吗?不能。比如说我到了40岁,还觉得人生未了,我还在赌一把。这个东西你没有办法后悔。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相信聪明加勤奋就够了。后来觉得这个远远不够,我觉得台风口很重要,就这么一个变化。其实这个变化我跟很多创业者聊的时候,大家还是有点转不过弯来,这就是对“顺势而为”的理解。主要是中国传统教育太强大,我们教育所有人要勤奋,要努力,要拼命,要没日没夜,但是光有这个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教育系统教育了很多很多像我这样的人。

记者:像你?

雷军:当然,我们周围比比皆是,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往哪个方向去。我觉得自己一直不能大成,就是受我们传统教育的障碍。我们传统教育鼓励聪明孩子加勤奋,天下无敌。但是事实上我觉得等我到40几岁,我已经非常清楚,光靠勤奋和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台风口甚至是必备,是大成的前提,所以当我悟到这一点以后, 因为我前20年基本功下了很大的功夫,我比别人勤奋,比别人努力,比别人能吃苦,下了很大的功夫。等我到40岁以后,当我悟到了这个台风口以后,我觉得它就已经具备了大成的前提条件了。当然还是要勤奋,要不然太赌机会,就成了机会主义者。又或者像我以前太蛮干,像推土机一样蛮干,这个也是不行的,还是得有机会点。所以我觉得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就是你结合起来。你不结合起来,反正就是小成。埋头苦干的人,我相信天道酬勤你一定会小成,赌机会的人也许会蒙到几把,但是终究会失去。所以关键是这两点要结合在一起才是大成的前提。

记者:您到天使投资人再到小米,您可以说是非常的精彩,你每一步选择的逻辑是什么?能否从人生经验的方面给年轻人一些建议?

雷军:我教大家一个方法论,就是看五年想三年,认认真真做好一两年。讲的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很多同学大学毕业,就是总觉得找份好工作很难,其实我跟他们说非常容易,只要看看比你高五届的学长在干什么,你选择一个方向。你们学校,你们系毕业的一百个学生,五年后他们在干什么,问一下就行了,选择一下,你就知道你的发展方向了,这是看五年。想三年就是想想自己未来三年怎么做,认认真真做一两年,就是把眼前自己的事情做好,因为没有眼前的事情就没有未来,所以要中长期结合。很多人在规划自己的人生的经历的时候很少想五年以上的事情。所以第一个原则就是得看得长远一点,第二个的话,就是人生不要太多的勉强,不要强迫自己做什么。我觉得做自己的喜欢做的事情可能是最佳的选择。因为你喜欢这个方向,你喜欢做这件事情,我觉得爱好比什么强迫都管用。

记者: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呢?

雷军:那就看直觉。

记者:也没有直觉呢?

雷军:那就撞到什么就干什么。这就冥冥之中,因缘注定的。反正撞到什么是什么。人生就是这样子,就是一场经历。你撞到这个事情,你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你先干了再说,你不喜欢还可以改。不要怕选择,你不喜欢可以改。

记者:可能大家是怕选错了走弯路吧?

雷军:这个选错是必然的事。每个人都会做很多很多的选择,我觉得选择一定会出错。关键是提高选对的成功率,而不是说怕选错。每个人,一辈子可能做一千个选择,一万个选择。第一个,让你在重要的选择的时候不出错,或者少出错,这是关键。那些小的选择,无所谓对和错。

记者:好多人觉得好像您每一步都选对了。

雷军:我们不能说,每步都选对,我觉得小成靠勤奋,靠聪明。我觉得大成还是得靠机缘。所以关键问题是怎么能把这几点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雷军 小米 金山 手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