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军:我一直不能大成就是受传统教育的障碍

2013年10月09日 12:2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小米搅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记者:价钱的方面小米是不是还比较有优势?

雷军:我们一直不认为价格是唯一的竞争的方式,我觉得首先还是得把产品做好。小米发布手机两年来,很多同行会误解我们的优势是价钱,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我觉得比小米便宜的手机比比皆是,我甚至认为小米的匀价在国产手机里面可能是最贵的。

记者:最贵的?

雷军:匀价,每台的平均价钱可能最贵的。所以,实际上小米是做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在这个好的产品里面,那个显得性价比比较高,便宜,但是实际上,市场上几百块钱的手机比比皆是,所以会给大家造成一个错觉,我觉得小米做产品首先是追求做好,接着是在同一个档次的产品里面,追求便宜,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竞争策略,我觉得单纯便宜没有什么价值,在我们发布电视的时候,47寸的电视卖到三千块钱以内的,我觉得也有好多台,好多种的机型,但是相对来说它跟我们的产品比起来差距很远。我自己认为我们对这个产品的品牌定位是追求在市场最高端的。然后在最高端的产品里面我们追求便宜。

记者:在全球的认知当中,中国的品牌似乎还是一个走低端路线的这样一个概念。您怎么样认为?

雷军:国内的手机行业,我觉得跟任何区域或国家发展起来的路线是完全一样的。当初日本、韩国,都是先从性价比开始,然后再追求高品质。然后再追求高议价,他们都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包括台湾地区,所以我觉得我们大陆地区这么走,是无可厚非的。如果我们在性价比在数量上不能取胜的话,我们想一上来就做像iphone那样,产品又好,卖得又很贵,议价又很高的产品,我觉得这个不现实。所以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时间。

记者:您觉得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哪个阶段?

雷军:我觉得已经是在第一个阶段向第二个阶段转移。小米应该更新,我觉得小米是一个全新创办的公司,所以它没有包袱,我们一上来就切中第二个阶段。所以我们不是一个,以市场占有率,或者是份额取胜的公司,我们在追求产品极高的美誉度和口碑,我觉得这就是小米整个定位跟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记者:你们一上来就从第二个阶段开始做。

雷军:是。

记者:这样会不会有一些困难。

雷军:我们原来觉得会有问题,但是我们做了两年发现没有问题。目前在高端领域里面,我们议价能力非常强,我们这点量在高端领域就是很大很大的量。我们在高端的原器件和供应链里面我们已经成了非常强势的采购者。因为我们在各家比例都很高。就是当我刚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感觉我要追求量,好像量多我就能赢,其实生产很便宜低端手机的供应链,跟高端手机的供应链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有再大低端的量对高端没影响。

雷军:比如说我们发布小米3,跟NVIDIA全球的CEO,高通的全球高级副总裁都来现场祝贺,一个小米产品发布会就能撬动这个产业链里面最顶尖的这个公司,这说明了我们在高端整个供应链市场上的地位。

记者:我们先从国内市场上来说,你觉得小米手机给国内的自主品牌手机的众多竞争者带来了什么样的冲击?

雷军:我觉得变化还是蛮多的。现在上网手机里面,除了苹果三星就是小米。目前可能它卖的量微不足道,但是它在上网手机里面比例特别高,大家买回去是用来上网,还有小米开通小米模式,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振动。也有很多公司在跟进我们这种模式,其实这个模式很复杂,它是铁人三项,软件、硬件、互联网全部一体化,所以它的难度还是比较高的。

记者:放到全球的格局来定位看的话,中国市场上目前包括苹果,包括三星一系列的巨头在内,你怎么看待当前的竞争格局?

雷军:我们跟华为联想他们不在一个轨道上,所以比较没有特别大的意义。我们在我们自己的轨道上,他们在他们的路上。所以我们不认为整个市场需要第二家华为,第二家联想,他们需要与众不同的小米,这就是我们的定位。

记者:那谁跟你们在一个赛道上?

雷军:目前应该这个模式两年来有很多公司想学,但是目前跟我们离得比较近的厂商可能不多。

记者:苹果、三星跟你们在一个赛道上吗?

雷军:三星和苹果跟我们完全不是一样的企业。完全不一样。所以在我们这种模式下,我觉得我们有很强的优越性。

记者:跟我们详细解释一下您这个模式?

雷军:我们这个模式我想消费者可能已经比较了解。就是全力以赴做最好,最易用的软件和硬件,所有的粉丝一起参与,最后按照接近成本的模式去定价,粉丝口口开始相传,很快形成一个正循环,这就是我们的模式定义。

记者:你觉得这代表了未来智能手机的一个方向吗?

雷军:我觉得这至少代表的一种新形态,业态的产生。

记者:那你预测一下,其他厂商,尤其传统以制造业起家的厂商,他们在做智能手机的时候,会往哪个方向走?

雷军:我们看到他们在不同的场合表态他们向小米学习。实际上我觉得他们没有必要。他们把他们的模式做好就更成功。

记者:你心目当中不是认为你们的模式比他们的模式更优越吗?

雷军:我觉得各有各的优越性。我觉得他们原来的模式也不错,从我们PC行业竞争这么多年,竞争了30年回来再看,联想所代表的渠道分销的模式也很成功,戴尔代表的直销模式也很成功,这个苹果代表了这个产销一体化,以产品为核心的模式,也很成功。在PC行业经过30多年竞争,三种模式都能取得成功,我相信手机行业里面也不是小米一种模式成功,我相信渠道模式也能成,产品模式也能成,像小米互联网模式也能成,各有各的优缺点。

记者:他们怕被你们颠覆啊?

雷军:我觉得是因为他们对原有的模式理解得不够透彻。我讲的就是PC行业经过了30多年的竞争,联想一样很成功,全球第一。渠道模式也是一种模式。你得把渠道模式玩到极值。其实三星也是渠道模式。也很成功。当然主要小米可能起来的速度比较快。

记者:对啊,他们都做了很多年。

雷军:但如果你要反过来模仿小米模式,可能原来你的优点全成了缺点。你这样就不能扬长避短。小米它没有渠道它没有店面,它什么都没有它只能干这个模式,有没有想过?你有其他的,你有店面你说我改过来学小米,你会学得四不像。

记者:硬件方面小米未来的创新点是什么?

雷军:整个小米会围绕手机展开创新,比如说我们做的小米电视。实际上我们是认为手机要想替代PC最难的就是它的显示设备比较小,我们把小米电视理解成了小米手机的显示器,这样整个手机的应用面会进一步得以提升,未来我们整个战略的想法就是以手机为中心,所以围绕着这一块的话,跟手机周边各项的东西都会一并发展起来。我们理解的电视跟大家理解的电视不一样。我们实际上认为,今天的电视更多还是大屏幕的显示器,一个跟手机连接的终端,所以我们在互联互通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按照我们新的显示设备的电视,这个角度我们来看,互联网电视还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我们的设想是将来电视屏幕会无所不在。每间会议室,酒店的每个房间,所有的公共场合都有非常多的屏幕,这样它就要能解决我们手机屏幕太小的问题,尤其是我们以后就不用带笔记本,不用带ipad,更多的显示内容在电视上展现,这就是我们理解的未来。我们要做的不是传统的电视,甚至也不是大家理解的智能电视,可能我们做的更多应该叫互联网电视。所以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个竞争刚刚开始,我们不认为我们跟传统电视会形成多么激烈的竞争。

记者:其实在电视这方面,创维也好,TCL也好,你并没有把这些品牌和厂商当做你们的竞争对手?

雷军:我觉得他们都是非常成功的国内的企业。我们做的东西可能跟他们是错位的,不是完全一个东西。所以直面的竞争还好。

记者:反过来讲,你们对他们会有什么影响?

雷军:我觉得他们也会在这个领域里面奋起直追,我觉得做互联网电视应该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记者:我们看到同样的,也有一些互联网公司,推出了互联网的电视,比如说乐视推出的乐视电视和乐视的盒子,你怎么样看待来自互联网的企业的竞争对手?

雷军:我觉得这个行业才刚开始,我觉得做得人越多,证明这个方向的正确性。我觉得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做这个市场推广速度会更快。

记者:你觉得他们对你们能够构成一些威胁吗?

雷军:我觉得良性的竞争有利于整个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雷军 小米 金山 手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