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李亦非文字实录

2013年10月23日 17:4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不求人可能是大部分人失败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在这最多的优势和能力当中,你会不会觉得社交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因为我感觉你是个很会社交的人。

李亦非:但社交不是空洞的社交,不是说你坐在这来打扮的美美的,然后你坐那,是吗,就人家就会跟你沟通了,我觉得社交之所以什么叫社交能力,社交能力就是你能够在跟人家的沟通中打动人的心灵和打动人的思想,然后你也确实能够跟人家,听的进去人家在说什么,然后同时你能够跟人家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沟通,我觉得这个所以说最终还是你要不断的积累自己的知识,然后你要不断的在人家了解过程中,发现从你那能够得到很多信息,觉得你说的这个也很对,你这个想法非常有创新,这个我们为什么没有想到,我们也可以这样做,就这些东西,这个谈到的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就创新的能力,创新不是一个科技的产品的发明,他不仅仅是,就像我们iphone4、iphone5,但是他包括了很多东西,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包括商业架构的创新,就像sina上市用VIE的模式,这就是一种可能商业架构的创新,这帮助多少中国的新媒体企业走向海外了,那才能使得我们今天有了这么好的一个互联网的大的环境,电子商务的环境,所以我觉得创新非常重要,我觉得我的老板对我的两个最重要的评价,我的两个包括最大的媒体公司和对冲基金,他们都说我是他们见过的最具有商业头脑的人,然后第二说我很有战略眼光,第三就说你很有创新的能力,这个创新指的可能这个想法就可能谁都没想过,我这个idea就想完了之后大家都觉得这个idea非常好,那就这么做吧。就像当时我加入MTV以后,他们说我们怎么样在中国,我们怎么样创立我们的品牌,我说我们为什么不做一个CCTV ,MTV音乐盛典,可以把你的颁奖典礼搬到中国来,因为我就听你们有什么东西,然后这个盛典很好,而且你要找一个合作伙伴,那谁是你的合作伙伴,当时也讨论过,文化部、演出公司等等,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借助媒体的力量,媒体可以帮你宣传可以帮你播出,他们一想对啊,而且我们当时没有缺乏广告的销售平台,央视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央视觉得我们多么想办一个像格兰美像奥斯卡这样的音乐方面的最高的奖项,而你的这个idea你们很多做的这么成功,他们一拍即合,这就回到了我的第三个点,就是双赢是在你商业合作中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素质,其实罗马的这个皇帝尼禄他曾经用了一个老师叫塞内加,他就讲过一个故事,就在天堂和地狱他看到两拨人,在地狱的时候有个这么大的缸,然后所有的人都拿勺子在那,那勺子的柄这么长,他们就想把这个汤喝到嘴里,可是这喝的时候汤勺太长他喝不进去,后来他又到了天堂,这些人就都饿死了,到了天堂就发现每个人都拿着勺往对方嘴里喝汤,每个人都又白又胖,就说明什么,说明在你跟你的商业合作伙伴的合作中不是你死我活,那是互相赢,这让你感觉很快乐,他又很快乐,然后你的口碑也很好,你干嘛非要把他杀死呢。所以我觉得这种双赢的架构也是一个可能没准是我们女性独有的,也可能是我本人就说通过这种不断的商业交往中间,我感受到非常有力量的一个,当然这个过程中间要了解对方的需求。

主持人:关于社交的话题,我想跟您展开点,这个是一个当前我们发现是一个很多年轻人所面临的一个软肋或者瓶颈,我们传统的教育是更加重视孩子的知识,各种解题技巧这些方面的培养,对于软性的交际能力社交能力都比较缺乏,所以我跟很多人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们社交是一个问题,大家都觉得挺重要的,但是具体怎么样能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比较困惑。

李亦非:我觉得这里面一般的困惑有两点,一个是过度自信一个是过度自卑,有的人一般来说觉得他肯定就恐惧,一想到跟一个比自己可能要稍微的级别高一点的人或者什么,有一种恐惧感,还有一种就我这么牛,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第三种,就缺乏一些技巧,可能就心理上没问题,但是技巧上不够。这个其实像我女儿她也会经常向我请教,说妈妈我怎样克服我跟人打交道的,有点羞涩,后来我说这个其实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一样,我也羞涩,我看到一个大明星我也紧张一下,或者我看到一个老师我也会紧张一下,这我们都是非常正常的,我觉得这个克服的办法就练习,第一你要加强自身的,我们习主席说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你的知识结构或者你见这个人之前你对他特别深入的了解的话,可能你首先你的自信度就会增加,要做功课,之后要学会聆听,只有你聆听了你才能打动对方,所以我觉得聆听也非常重要,了解对方的需求,再有当然就说我觉得你的呈现状态也非常重要,你在呈现自我的时候,有的时候确实是内心还是紧张的,但你在呈现的过程中你还是要面带微笑,要目光对视,要非常自信的看着对方,这些东西都是可以练习的,包括你的体势语言,你紧张的时候可能会是这样子,本身让对方可能也会觉得有一种你紧张了,但是你如果是非常挺胸抬头,目光对视,然后微笑着对方,可能你这时候本身就自己也放松了,所以这种沟通技巧非常重要。还有一个就是说我觉得最后就沟通的过程中还是要有一种内心的自信,而内心的自信来自于知识,我老说培根说的,这不是我说的,就大的哲学家,他就说知识就是力量,只有知识才是最大的力量。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那句话我印象很深刻,你说社交不是打扮的美美的,然后坐在那说是吗,你真棒,而是说你要有更多的内在东西,这才是一个成功的。

李亦非:但这不意味着我就不打扮的美美的。

主持人:其实背后有一个这样子心态的问题,可能很多人或者我们中国传统的观念还是更偏于低调内敛谦虚谨慎这样的一个风格,可能觉得过于去社交交际,有的时候觉得反而会有一些负面的评价,尤其是对女孩子来讲,觉得你很像交际花等等。

李亦非:但是我觉得首先我没有交际花的口碑,确实我也不是交际花,我交际的目的其实不是为了去,就是坐在那拿个酒杯,像个花瓶坐一坐,这就是交际,不,我们真正交际的目的是为了得到一种内心的快乐,首先这个人能给我带来快乐,然后第二,我能够给对方带来快乐,这是作为朋友的一种交际,作为商场上的交际需要有为达到一个共同的商业目标的交往,不能说在交际,应该是交往,这种交往实际上就说你必须要给他带来一个Business Offer ,是一个正式的我给你提出了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对你来说是不是可以共赢的呢,可以,那我们就往前走,如果不行,那你也不要去没完没了的以为就可以靠喝几杯酒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办成,也可能有的人有这个本事,但是我还没这个本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本身商业的,你在商场在商言商,在商场上确实有一种互相的需求,当然你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要让人家喜欢上你,怎么让人家喜欢让你,你还是要做一个有趣味的人。

主持人:我跟很多人聊天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心态的问题,很有意思,我们中国人尤其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是更加愿意比如我靠自己多去努力多去奋斗多去付出,我靠我自己的专业能力强,成绩好,或者等等一系列,但往往需要去求别人的时候心里面就会觉得有点不舒服不情愿或者是比较害羞这样的一个心理,就觉得好像求人好像是一件特别难去突破的一个事情,心里面总有这样的一个障碍。

李亦非:这个是一个情商的问题,这个是一个可能大部分人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求人本身这里面包含了几个因素,第一你很谦虚,你不自私,不以自我为中心,你要求人的时候一定看到了对方身上的优点,或者他所能带来的一些价值,那这样的人该不该求,该求,我很喜欢问人家,那你给我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人们很愿意给你做解释,这第二就说当他真的有东西可以offer的时候我很愿意去求他提供帮助,我觉得这个一定要能够有一种谦虚的心态。再有就是求人本身我们叫做,鲁迅写的《阿Q》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名篇,这本书其实在我很年轻的时候读完了,给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个书里面其实讲的可能就是说我脑袋掉了,切下来了也还是碗大的一个疤,这句话非常有名,我宁死不屈,但是宁死不屈确实是,你是宁死不屈,但是你也死了,就最终你还是一个失败者,所以真正情商很高的人,美国有本书叫《硬球》,这本书就讲美国政坛上这些人,在美国政坛上成功的人,最终到底找到一个你的良师益友,然后要让他不断的帮助你提携你,但这个过程中你要去协助他。我觉得我们中国那些成功人的这些方面都非常厉害,都是求出来的,求就是卖,就是一种销售你自己,销售你自己同时销售一个你的好的价值观,好的一个产品,好的一个项目,这个时候你有好的产品你有好的东西可以销售的时候,你就要去学会销售,会销售的人都是一定会成功的。

主持人:还是要克服自己内心的障碍,就觉得靠我的专业过硬。

李亦非:你专业过硬本身可以,当然了,例如你就是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那你如果是的话你就是牛,人家就来求你,可以啊,但如果真有这本事没问题,但可能你要没有这个本事的时候很多人确实也因为有了这个本事他就别人来求他了,确实是,我还没有具备这个本事,所以我要求人,但我觉得还有就是不能自私,太自私了的人通常来讲,还有一个就是大爷风范,我们经常讲北京大爷,所以很多时候我是大爷的这种态度,我觉得有的时候我坐个出租车,出租车司机经常就是会为一个特小的事情,可能会说我大爷今天就不拉了,所以其实在这一刹那他表现的是一种什么心态,就我不求人,他剩下的唯一的可能他说我要的就是自尊,那你就为了你的自我你要牺牲这单生意,那也可以啊,人生是要做选择的,你是要成功的生活,美好的生活,你还是就说我这一张面子,你可以做选择。

主持人:有的时候会有一个甲方的心态还是乙方的心态,可能更多人会觉得更喜欢去做甲方。

李亦非:你要是当了乔布斯或者你当了比尔盖茨,你可以做甲方,但你先在甲方之前你要做乙方,我觉得他们都是先做乙方出来的。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亦非 英仕曼集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