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原财政部长:三中全会重点会放在未来方向建立上

2013年11月08日 03: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鑫

人参与条评论

   

图为保尔森。

我觉得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的重点会放在未来方向的建立上。给中国一个更清晰的方向,为中国寻找一条现实的前进道路

2006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对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说:“你来中国七十多次,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保尔森真的把“老朋友”做成了一桩事业。

2013年的秋天,他又来了。昨晚,保尔森和他的中国老朋友们再一次在北京聚会讨论中国的改革。这些老朋友包括上海市前市长徐匡迪,中金公司董事长朱云来、陶铸之女陶斯亮以及中央财政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前副秘书长王春正等人。而在11月5日,保尔森刚刚与一位中国老朋友亲密地谈了好几个小时,这位老朋友就是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歧山。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他第101次来中国。

中国是个传奇

“历史上从未有国家发生过如此规模的巨变。在此之前,我们既没见过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如此接近市场,也没见过一个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中的领袖。中国真的是个传奇!”保尔森站在北京长安街旁一家酒店的窗口对记者说。

“保尔森这个人非常热情,对中国非常有感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如此形容保尔森。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热情”。这种热情,让保尔森对中国保持了高度关注。

事实上,保尔森从美国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之后就回到了他的母校芝加哥大学,并创办了保尔森中心。这个中心的研究对象只有一个——中国。

“中国之前的城镇化模式行不通。现有的模式高度依赖政府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对固定资产的投资来拉动经济。中国需要新的,以消费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新型的城镇化会带来更高质量的增长,当然也包括更为清洁的环境。”保尔森的这番话与不久之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阐释的“新型城镇化”不谋而合。

“当然,中国现在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否去执行,困难在于怎样去做、什么样的时点以及怎样的结果。我觉得户籍制度改革将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这将使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常化,从而带动消费,并有益于服务业的发展。”保尔森指出,“中国还需要进行税制与财政政策的改革。现在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只有财政状况透明,才能为地方融资平台奠定基础。”

对中国领导层寄予厚望

“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可持续的,但好消息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对此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保尔森这番话,可以用来解释他对中国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预期。

保尔森表示:“每个中国人都对新的领导集体有着很高的期望值。好消息是这届领导集体很强大,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很清楚中国需要改革,所以新一届中国政府的重点就是改革。当然中国的改革也需要一些宽容与理解。我觉得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的重点会放在未来方向的建立上。给中国一个更清晰的方向,为中国寻找一条现实的前进道路。”

“我很快就会回来,也许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保尔森说。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保尔森 三中全会 老朋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