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曾建议成立中央领导改革组织 许小年批实为争权

2013年11月12日 23:07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推荐阅读:陈志武:希望习近平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凤凰财经综合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立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实际上,早在去年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如吴敬琏、张维迎、郑新立和高尚全等人都赞成建立一个由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改革委员来统筹经济全面改革;但是也有许小年、华生等经济学家表示反对,他们认为领导小组只是争权夺利新组织。

吴敬琏:需要建立中央领导工作班子统筹协调顶层设计

1986年国务院成立了方案领导小组,设计了中国改革方案。不过到了1987年,就决定了这个方案不执行。

2013年2月,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吴敬琏表示,原本市场经济体系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综合体系,但近年来利益格局固化,要做一些根本性的改动,会对原来的利益格局发生大调整,引起许多矛盾、阻力和抵抗。如果中央不抓顶层设计,在各个部门完成设计、形成格局以后,再协调就难了,因此要建立一个中央直接领导的工作班子来统筹协调。

张维迎:国家改革委员会是“是不是真改”的最重要标志

发改委全名叫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但是为何我们观察到发改委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

他表示,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是“是不是真改”的最重要标志,“国家改革委员会”应该由总书记或者总理来当主任。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让部委制定改革方案做不成

必须建立一个专门改革的统筹协调的机构,不说恢复体改委,重建一个体改委也可以。总之一定要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研究改革方案,让部委制定改革方案,这样是做不成的。

高尚全:建议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总书记当组长

没有一个权威性的改革协调机构是不行的,建议中央成立一个改革领导小组。既然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国家命脉的大事,为什么不能有一个领导小组?考虑到中央已经有很多领导小组,设立一个新的领导小组比较难,所以建议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基础上搞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总书记当组长,总理当副组长。这也是我7月份给中央提的建议。

许小年:改革领导小组实为部门争权的邪路

在“经济观察报·2012年度观察家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改革峰会”上,许小年表示,强化改革的公信力还可以有其他方面的措施,最近已经有不少学者提出了建议,要成立独立的国家改革委员会,将现在的发改委并入到新的改革委,这个改革委直接向全国人大汇报,而不是政府的一个部门。过去十年的教训之一就是我们改革是依靠部门设计方案,而这些方案几乎没有例外的都强调政府部门的重要性,扩大部门管制的方案,增加部门资源,以便最终将部门利益转化为个人利益。历史证明,这是一条以改革为名,而实为部门争权的邪路,今后不能再这样走下去了。

华生:国家体改委想法太天真

记者说中国经济50人论坛顶尖专家强烈呼吁重新成立高级别国家体改委,问我的意见。我说我不在那顶尖之列,以常人之见,这想法虽好但太天真了些。新成立个大衙门,招呼安排的,论资排辈的,钻营谋位的,官坑全占了,有真想改革又真有思路人的空位吗?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