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志武:希望习近平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2013年11月13日 02:0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来源:资料图)

推荐阅读:吴敬琏曾建议成立中央领导改革组织许小年批实为争权

凤凰财经讯 11月12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闭幕,在当日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对此,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对凤凰财经表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设立将从顶层设计上全面统筹改革,如果习近平主席能够担任小组组长,对于改革将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此前,中国改革的职能主要由国家发改委负责,但是近年由于这一机构在改革方面少出作为而受到社会的诟病。以至于张维迎在公开场合质疑发改委在改革上的诚意,指责其在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

对此陈志武称发改委之所以在改革中缺少作为,一方面因为其行政级别较低,别的部门不可能在其指挥下改革,另一方面,作为政府组成机构,其本身又不愿削弱自己的权力。因此,对于即将设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班子,陈志武认为最好由习近平主席来担任组长。

“如果是一个国务委员和正部级领导做领导,它的职能就和发改委差不多。等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班子出来以后,就可以看出这次改革是不是要动真家伙。”陈志武表示。

陈志武表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回应了国内部分经济学者近年的呼声。“这可能是很多改革派比较高兴看到的一点。”陈志武表示。

实际上,早在去年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如吴敬琏、张维迎、郑新立和高尚全等人都赞成建立一个由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改革委员会来统筹经济全面改革。2013年2月,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吴敬琏等经济学家建议中央领导工作班子统筹协调顶层设计。

吴敬琏表示,原本市场经济体系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综合体系,但近年来利益格局固化,要做一些根本性的改动,会对原来的利益格局发生大调整,引起许多矛盾、阻力和抵抗。如果中央不抓顶层设计,在各个部门完成设计、形成格局以后,再协调就难了,因此要建立一个中央直接领导的工作班子来统筹协调。

而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建议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同时表示“国家改革委员会”应该由总书记或者总理来当主任。这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设立实现了吴敬琏、张维迎等经济学家的愿望。

不管是80年代的体改委,还是后来的发改委,以及部分经济学者希望设立的国家改革委员会都属于政府层面,而这次改革将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在中共中央之下。陈志武认为这可以提高改革决策层的地位,即把领导改革的工作重要性和地位相对于以前做了实质性的提高。因为在中国,中共党中央的权力和号召力要比国务院的权力和号召力大一些。(李磊/文)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