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十五年内中国大中城市房价一定是上涨趋势

2013年11月20日 16:4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大中城市房价将持续上涨

主持人:关于中国的房地产的泡沫,到底究竟您的观察是什么?

王健林:中国房地产有没有泡沫呢?这个回答是一定有泡沫,但是是不是泡沫大到像一些西方经济学家断言说中国马上就要崩盘,或者是很快就要崩盘,这个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这个肯定是不真实的。那么而且按照咱们国家的规划,每一年要增加一个百分点的城市化率,15年左右,咱们的城市化就要到70%,那你每年就差不多有1500万人左右要进城,还不包括城市里新增的,自然增长的这些人口。所以这个对房地产是有真实需求的,只不过局部看,有的地方局部泡沫比较大,比方说像温州,比方说像常州可能局部泡沫比大。整体看,我觉得中国房地产泡沫没有到严重到马上要崩盘的局面,这完全是西方夸大。

主持人:唱衰中国的声音。

王健林:不能完全看出他们是唱衰中国,还有一点就是不了解,他们是站在中国以外看中国,和我们站在中国看中国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那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举动,比如说李嘉诚,也包括近期的SOHO,他们都会有一些卖出国内资产的动作,是不是这个以实际行动来表达他们的观点呢?

王健林:我觉得这个过于杞人忧天了,中国的城市房地产价格,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我一直认为10到15年内还依然是有上涨的态势的,很简单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10年以后的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作为像北京、上海、广东这种,数千万人口的地方,超大型城市,它的房地产价格,不要说跟东京、香港完全一致,至少要达到其中相当比例的高度,比如相当于他房价的70%,那这个比例是应该有的,这个是大家看得很清楚的。所以李嘉诚先生套现是为了他自己认为更好的经济收入,SOHO套现根本就不能与之一提了,所以我觉得不能因为一两个企业,比如万达可能也不定在什么时候也卖一些资产来套现,然后用现金来投资我们更愿意投资的领域。但是不能把它过度解读,特别因为这些人物所处的地位身份影响力,就认为是不是中国的房价就开始要往下跌了,我不这么看。

主持人:那我能不能请您做一个大胆的预测,10年之后,以北京为例,北京的房价会怎么样?

王健林:我不是预言家,我不能说它一定多少,但我可以给一个趋势,15年内中国大中城市房价一定是上涨趋势。

主持人:那上涨的幅度呢速度呢?

王健林:速度估计不快,为什么呢?现在国家已经认识到房价过分上涨带来的危害,吸收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不能只是实体企业,而且是我们泡沫风险,泡沫累积越大,各种各样的理由都不能支持这个房价过快上涨,所以今后我觉得应该是一个缓慢上涨的过程。

主持人:缓慢的标准是?

王健林:缓慢比如说跟GDP同步,这就是标准,跟我们的人均收入,跟我们的GDP相适应,其实今年已经大大超乎我们GDP增长幅度和人均收入增长幅度,你看北上广都是21%以上,全国其他城市基本上都超过10%,这个其实有点过快了。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王健林 万达 地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