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十五年内中国大中城市房价一定是上涨趋势

2013年11月20日 16:4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15年后中国房地产开发市场将萎缩

主持人:外界很多人有大呼看不懂的地方,就是不理解你们的资金链是怎么转起来的,就是万达哪来那么多钱,就是如果你们自己没有银行的话,你们哪来那么多资本呢?

王健林:其实办银行恰恰对我们反过来是一个制约,如果办了银行,按规定股东不能再里边贷款的,这是原则,所以说我觉得办银行不是解决我们资金的一个渠道,这个理解是完全错误了。至于我们的模式外界人看不懂,可能恰恰就是大家都看不懂,所以我们发展的再好的,所有人都懂得怎么干,所有人都知道怎么去干,可能我们就不会这样现在一枝独秀。在这个领域,在中国这个商业地产领域里面,我们是绝对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我们这个第一每年可以有五百万平米的竣工,可以开二十几个广场,十几个酒店,第二名可能一年一个可能也比较困难。我跟你说一个比例吧,假如一百块钱,我们讲总投资这一个广场假如总投资50亿的话,差不多我们自己的钱20%,大约占总投资的20%到30%,就买地这部分钱是一定要拿的,这个是每一年我们大概比方几百亿买地,这个是我们自己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结果。这个现金流是有拿出钱买地,买地办完市政就可以获得银行贷款,这个时候就可以支持建设到可以销售的程度。

这个时候我们和银行两者相加的钱,大概也就是占总投资的50%。 50%左右的钱是来自于预售,就是销售,其实这个支持项目把它完全建成,绝大部分的钱,大部分,或者至少过半的钱是来自于销售。销售的钱你拿回来,支持把这个楼完全盖完,所以最后到竣工的时候,那我们一算账,我销售产生的利润差不多接近甚至等于我这个物业的总造价,这样我就不需要增加更多的贷款,所以我就可以发展的非常快。

或者比方说,即使我这个物业二十万平米,假如说十个亿的成本,我现在还缺三个亿,我自己开发的净利润有七亿,还缺三个亿,那简单我的物业可以金融抵押贷款,我的物业再去抵押贷款,又获得了相当强的资金的能力,所以我为什么能够这么快的发展,一个是我们在世界上创立了独立的一种模式,不动产加房地产开发,两者结合,不是简单的不动产,是买地建设投资的现金逐渐回来,那完了,那支撑不了,一年开一个也了不起来,

第二个部分呢,我有巨量的每年的不动产进账,这个又可以去抵押贷款,获取更大的现金流,物业竣工的越多,我抵押的就越强,所以这两个部分一结合,就在世界上创造一个全新的模式,我们可以神话般的速度来发展。不然的话,哪一个银行,如果你今年100亿,明年500亿,后年1000亿在这个银行贷款,任何银行会怕的,不会给你贷款。

主持人:您知道吗?您这个模式我听下来,我觉得杠杆还是蛮高的,会不会带来风险?

王健林:杠杆应该这么说,可能比纯住宅房地产略小,因为什么呢?因为你这个买地当中,还有一部分是不能销售的,毕竟变成持有物业,所以杠杆率这个是低于纯住宅房地产的,但是一定是有杠杆,这是肯定的,这个高速运转能不能继续走下去,就是取决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取决房地产的发展趋势,如果10到15年,中国房地产还能够保持一个匀速还是保持现在规模往上走,这个模式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到真这个房地产趋势到2020年,假如说一点不能走,房地产卖不动,那我就一定去转行再转型,我们再做别的模式,或者那个时候我们不动产已经上市,从资本市场拿钱,还是支持可以走,可能速度会慢下来不像现在这么快,而且我为什么现在一定要坚持研究在开发记录上加不动产模式,就是预期房地产迟早有萎缩的一天,看全世界的不动产,看世界的房地产的历史,基本上在50年就终结,任何多国家都是房地产发展了四五十年就萎缩,香港过去一千多家房地产公司现在就十家八家,开发量每年很少,为什么呢?这个市场上还有,但是市场规模急剧萎缩。

主持人:中国还有多少年?

王健林:中国我估计这方面的市场15年左右,我的判断就是城镇化率到70%,这个市场就萎缩了。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王健林 万达 地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