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详解IMF报告:人民币盯住美元策略或持续至2016年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暗示可能推迟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之后,中国或让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直到进入2016年后。

新闻配图

【相关报道】

IMF:提议将人民币纳入SDR生效期延长9个月

【推荐阅读】

人民币有一个独立美元的聪明战略 西方还没醒悟过来

IMF周二(8月4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并提议将潜在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中国将得以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成为IMF储备货币也将成为中国提升国际地位的关键一步。人民币需求将得到增强,特别是各国央行对人民币的需求。

彭博分析报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暗示可能推迟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之后,中国或让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直到进入2016年后。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自3月以来一直徘徊于6.2的水平上下,希望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应用的中国政府将于11月迎来IMF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IMF工作人员提议,如果评估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则将这一决议的生效时间由今年年底推迟到2016年9月。

“鉴于人民币可能成为SDR货币的时间会有延后,中国或将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直到明年,”野村控股策略师Craig Chan和Wee Choon Teo 在报告中写道。澳新银行与华侨银行亦表示,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控制人民币汇率表现。

事实上盯住美元的做法,让人民币成为过去三个月里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并在中国股市暴跌之际帮助遏制了资本外流。渣打银行5月份时预计,若人民币被IMF纳入SDR篮子,五年时间内将有高至1万亿美元海外资金流入中国债市。

详解IMF报告

财新援引未具名IMF官员称,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评估。仍按原时间表推进,预计将于10月底召开的正式董事会上做出决定。该官员称,如果到时董事会提出需要更多信息,IMF方面也可以推迟这一决定。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邮件点评中表示,市场可能部分误读了IMF在SDR评估报告中关于人民币纳入篮子的时点的表述。

由于IMF董事会仍然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就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做出决定,瑞银认为纳入的可能性很高。然而由于技术方面的问题,真正纳入篮子开始计价的时间可能会被延迟至2016年9月30日,以便储备管理者们有更多时间调整。

实际上,IMF此次的报告可能提高了人民币纳入篮子的可能性,否则就无需讨论技术细节了。报告符合瑞银早些时候的预期,料人民币今年获原则批准加入SDR,而由于技术原因明年才实际进入篮子。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

一个货币进入一个新的篮子,采取一种更为慎重的措施,避免年底到明年初的风险,尤其是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等条件下,慎重一段时间也未尝不可,两个方面都是互相支持的,一方面IMF认真、客观的评估,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努力,把有关方面的工作做的更好。

把一件好事给办好,这也可以视为IMF本身改革突破的一个突破口,有这么个味道。之前有很多东西改不动,到明年更慎重,把工作做实,也可以避免有些人提出疑议,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来做这个事情。

综合来讲是件多赢的事,这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突破,也是IMF或者是SDR改革的一个突破。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

从有个九个月的过渡期的提法看,IMF也在做一些充分的准备,人民币纳入SDR的可能性似乎是高了一点,但仍不容乐观。目前看,时间也比较紧,如果要是纳入的话,有个过渡期也有必要,但并不表明就会纳入。我们不必太在意。如果能加入也是好事,但不能加入也不是坏事,不能为了加入而加入。

从IMF角度看,增加一个过渡期,是比较好的,也是对可能加入做的一个过渡性安排。从中国角度看,加入SDR也没那么多好处,把纳入SDR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背书,是完全错误的,要是人民币没有一定程度的国际化的话,是不会让你进去的。

日元早就在里面了,但国际化也一直做的不好。其实除了中国、美国或者IMF相关当事国之外,没人关心你加不加入SDR,你加不加和在国际化过程中使不使用人民币那是两码事。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从评估来看,人民币这次加入SDR的可能性是在上升的,真的买家才会跟你讨价还价,如果不可能就算了,早点做决定。

从通篇IMF的review来看,IMF在讲规则之外,还提到自由使用标准,提到自由使用和自由兑换不同,关键还是widely traded(广泛交易),你要被大家自由使用,肯定会设计到汇率和进出,这相当于一个解读。

之前也有声音提出,IMF可能会推迟一点,但还不知道是推迟做决定还是推迟纳入,当然推迟一点也有可能,毕竟这事情很重要。

现在满足大贸易国的标准也只有中国了,也不是说现在有好多候选国,从IMF角度考虑问题,开宗明义的讲,为什么要REVIEW这个SDR,就是要符合这个货币重要性的真是情况,得跟现实符合。

人民币往外走方向是明确的,现在还不大符合要求,那就给低一点权重,反过来说,我们就是因为还不大符合要求,才需要讨论,如果已经符合要求了,那就不需要讨论。

剩下的是个权重问题,SDR是个俱乐部,你进来做哪还是个事情,是首席还是末席,从通篇评价看,讨价还价的才是真买家。以前我觉得(人民币加入SDR)还是五五开,现在有七成把握了。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其实加不加入SDR决定权不在我们,只能说是加大人民币短期保持稳定的可能性,因为这个对中国来说还是希望顺利加入,加入之前维持币值的相对稳定算是一个共识吧。

结果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一个是中国经济保持相对平稳,人民币会保持相对稳定,继续推进加入SDR;一个是中国经济增长失速,货币政策实效,到时人民币不管加不加入,都会动用汇率政策,虽然这种状况可能性不大。

从自由使用的角度看,显然还是不具备他们的条件,现在在汇兑和资金汇进汇出等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如果不纳入,也没什么可吃惊的,纳入的话算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吧。因为并不是说,中国经济规模大,结算量大,你就是国际货币,关键还是要看全球对你这个货币的接纳度,货币全球范围内使用的便利度等。

从我们国内的外汇市场看,还是很难支撑一个可以纳入SDR的货币,我们的改革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人民币外汇市场发育的还是很幼稚。汇率改革应该还不是考虑的重点,为了经济稳定,保持汇率稳定还是短期内最优的选项。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iMarkets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iMarkets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iMarkets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