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终结了格林斯潘难题 或不需要再增加购买美国国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十年前提出了一个所谓的难题:央行加息,但长期收益率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原理在于,中国等国家会对它们以美国国债形式存储的外汇储备进行大量回收,以便让本国货币保持疲软。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

【相关报道】

中国外汇储备料首现20年来年度下降

外媒:中国外汇储备正以年化逾5000亿美元速度缩减

【分析评论】

野村:中国大规模建立外汇储备时代或已终结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十年前提出了一个所谓的难题:央行加息,但长期收益率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理在于,中国等国家会对它们以美国国债形式存储的外汇储备进行大量回收,以便让本国货币保持疲软。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经济部全球主管米卡拉-马库森(Michala Marcussen)指出,这个难题可能会遭遇终结。

她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以美元计算的全球外汇储备在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下降,我们预计中国为捍卫人民币会采取进一步的干预行动,从而会削减一些外汇储备。”

她称:“然而当美元有一天再次面临下行压力时,会出现一个有趣的考验。如果中国继续追求自由浮动的货币,同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中国便不需要再增加购买美国国债。这实际上会终结格林斯潘难题。”

Convergex首席市场策略师尼古拉斯-克拉斯(Nicholas Colas)在一份独立研究报告中指出,格林斯潘在当时不应该感到困惑。

在2012年发表的圣路易斯联储研究论文上,克拉斯指出在格林斯潘注意到的很久之前,短期和长期利率就已经断开联系。他称:“从统计上来说,短期和长期利率链接的R平方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50%下降到了90年代初期的零,并且自90年代初期后就一直保持为零。”

他继续说道,当美联储开始将联邦基金利率而不是货币供应当做政策目标时,改变就发生了。他表示:“一旦美联储决定把联邦基金利率当作其中心政策目标,收益率曲线的长端移动就会自行启动。”

克拉斯指出,美联储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已经储备了数以万亿的美元债券,如果美联储想抬升长期利率它可以做出选择——出售债券。这可能也会让银行的贷款业务更加有利可图。他说道:“资本可能会流出债券并进入股市和资本投资,这对经济增长也是好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女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美联储会选择在债券到期前继续持有而不是在到期前出售。(双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