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国债市出现奇怪悖论 机构破解幕后的中国推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当股市暴跌之际,长期美国国债却没有得到买盘追捧。周二和周三标普500指数跳水时,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实际上却有所上升,这可跟市场动荡时资金会寻求避险的常识相悖。

【推荐阅读】

新兴市场公司债涨幅高居全球资产榜之首(图)

股市下跌人民币贬值 中国另一个赚钱的市场出现了

本周一件令人奇怪的事情就是,当股市暴跌之际,长期美国国债却没有得到买盘追捧。周二和周三标普500指数跳水时,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实际上却有所上升,这可跟市场动荡时资金会寻求避险的常识相悖。

国债收益率和标普

从图表可以看出这种反常的表现。图表对比了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白线)与标普500指数期货(绿线)的走势。红色阴影区域则是二者表现分化的时间段。

美银美林的全球利率和外汇研究负责人David Woo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解释说,这种奇怪现象源于中国的政策。

他说:“我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利率都对股市波动不敏感,其实二者关系很密切,实际上是直接相关的。”

Woo说,中国干预外汇市场来支撑人民币是这种价格走势的核心原因。

为了捍卫人民币,中国首先需要卖出美国国债,然后把所得美元兑换为人民币。这种操作就给美国国债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所以,当投资者通常纷纷买入安全性较高的美国国债避险,进而应当拖低收益率之时,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却在抛售。

在随后的市场暴跌时期,股市和国债的这种异常的正相关关系对过去几年来兴起的风险平价交易策略造成重创。一般来说,这一策略是利用杠杆, 从固定收益市场获得类似于股市的回报。

“他们依赖市场压力增大时期二者的负相关关系来获利,” David Woo解释称。“这也是他们所管理的资产组合波动率较低的原因,而低波动率又是他们通常运用高投资杠杆的原因。”

Woo说,为了限制潜在损失,风险平价基金被迫全面抛售资产,使得两种资产同时走弱的现象加剧。

他表示,游戏的终点是中国实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这将给予货币决策者必要的自由度来为股市和实体经济提供充足的支持。

“如果它想降息——这是中国需要并且迫切渴望做的事情,那么他们就需要放开汇率,” Woo表示。

人民币自由浮动可能在亚洲引发货币竞争性贬值,促使大宗商品价格再下一个台阶。Woo认为,这将是一个高度消胀性的事件,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将进一步推迟。

尽管猜测汇率自由化的时机非常困难,Woo认为这可能发生在习近平访美之后。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