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油价低位运行 沙特8年来首次罕见抛售美国国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沙特公布了上月在减持美债这一八年来首次抛售行动,美银美林预计,若油价跌至30美元,沙特不会拿出任何实用措施缓解外储减少的压力。

【推荐阅读】

这张图能解释现在发生的一切:中国、沙特、美国

外媒:石油美元循环出现2.5万亿美元缺口

据路透报道,沙特外汇储备以美国国债等外国有价证券和在外国银行的存款为主。截至7月底,其外国有价证券总额为4658亿美元,外国银行存款总额为1312亿美元。美元是其外国资产的主要形式。

今年年初,沙特央行主要通过变现外汇储备来弥补赤字,但近两个月来,沙特改变了这一战略,开始发行债券,8月沙特政府已向银行售出53亿美元债券。虽然当局并未透露今后的债券发行计划,但市场预计每月发行53亿美元债券的作法将延续至今年年底。与此同时,沙特着手重建其外汇储备。7月,虽然外国有价证券总额环比下降3.6%,但外国银行存款总额环比上涨9.6%,达到今年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外债持仓减少3.6%,正是该政府自2007年以来首次抛售外债。除了上述所说向银行抛售53亿美元债券,沙特7月还通过准主权财富基金抛售约40亿美元债券。

沙特7月外储环比跌0.5%,6月环比下降1.2%,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快降幅。7月末外储总额下降为6610亿美元,再次刷新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

去年11月开始的石油美元的逐渐终结。这就造成了美元资产在新兴市场被抛售,特别是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国分别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外汇储备国。如果中国和沙特的外汇储备继续下滑,那么美联储将被迫进行一轮大规模的资产购买以抵消美国国债的压力以及美国经济的压力。

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突然之间,石油美元的流动开始干涸。多年以来,就是这些美元在一个牵涉了每个人的良性循环中回流进了美元资产。这个系统(石油美元)的死亡意味着,在沙特等国被下跌的石油价格逼迫着去使用他们的外汇储备来支撑本国金融时,几十年来出口石油美元资产(如美元回流)的流动第一次出现了负向。

截至目前,今年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下跌只占到了新兴市场外汇总储备的2%。但是,新兴市场央行从美元外汇持续的购买者变为储备资产的抛售着,这所蕴含的意义更重大。重要的是,官方的储备量很有可能低估了石油出口国家“石油美元”积累反面(即石油美元抛出)的全面规模。

这是因为这些石油出口国家石油收益的大部分被纳进了主权财富基金,而主权财富基金是不记录入外汇储备的(俄罗斯除外,俄罗斯把主权财富基金也记录为外汇储备)。

· 目前,石油出口国家持有约1.7万亿美元的官方储备,但主权财富基金的持有却高达4.3万亿美元。

· 在2009-2014年间,石油出口国家积累了0.5万亿美元的官方外汇储备,但却积累了多达1.8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

现在这个趋势变了,不仅仅是官方外汇储备会出现下降,甚至于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的积累都会放缓至零,甚至出现反向。随着资产的流动性越来越小,主权财富基金的抛售过程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慢,但石油出口国家还是会利用出售主权财富基金的机会来返回一些投资,比如返回投资用来促进国内发展而不是国外基础设施项目。

OPEC阿拉伯成员国为今年余下时间油价维持疲态做好准备

2015年出现的第二波油价崩跌已迫使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阿拉伯成员国降低他们对今年油价的预期,显示他们准备在更长时间内容忍更低的油价,以保卫自己的市场份额,控制竞争对手的产量。

包括来自OPEC核心海湾国家的代表们预期,能源消费大国中国出现的经济麻烦只是短期的,不大可能对原油需求产生太大影响,每年第四季原油需求都会出现季节性上升。

但他们也认为,想要疲弱油价降低高成本产油商的供应,并刺激需求,将需要比几个月更长的时间。油价LCOc1在周一跌至近42美元的逾六年低点。

这些看法进一步表明,OPEC目前在坚持保卫市场份额的政策,而不是减产支撑油价--不管油价跌到多低,也不管油市恢复平衡要花多久时间。

“最好让市场进行自我修正。我不认为这样低的油价会保持下去,”一位拒绝具名的海湾国家OPEC代表说。

“今年年底前,油价将约在每桶40-50美元,希望它们能到60美元,前提是中国经济复苏。”

另一位海湾国家OPEC代表也预计油价在今年余下时间将维持在每桶40-50美元左右。

第三位海湾国家消息人士称:“人们对中国的情况反应过度了。但你不能低估这种情绪,那是问题所在。”

“油价在见底...跌幅越深,反弹也会更快更大,供应层面的反应甚至会更大,”消息人士说,他还补充表示,油价有可能再次小幅跌至45美元下方,之后在12月OPEC下次会议前慢慢反弹至60美元左右。

其他非海湾国家的OPEC代表也为油价长时间维持低价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他们不认为OPEC中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会改变政策路线,支撑油价。沙特正是OPEC拒绝减产的背后驱动力。

“如果这种供应过剩局面持续,OPEC或沙特又不采取行动,那我觉得油价将在年底前维持在45美元左右,”一位代表说。

  

尽享投资之美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