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达沃斯最热门话题:A股暴跌会引发经济“硬着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冬季达沃斯)将于1月20日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召开。这个名流荟萃、大佬云集的顶级论坛会说啥?知名财经媒体CNBC梳理了达沃斯的几大热门话题。毫无意外,中国股市暴跌、中国经济“硬着陆”可能性又成达沃斯的头号热门话题,中国正成为世界论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6达沃斯论坛

【相关报道】达沃斯常客:中国下行情景被过度炒作了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冬季达沃斯)将于1月20日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召开。这个名流荟萃、大佬云集的顶级论坛会说啥?知名财经媒体CNBC梳理了达沃斯的几大热门话题。

毫无意外,中国股市暴跌、中国经济“硬着陆”可能性又成达沃斯的头号热门话题,中国正成为世界论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下为CNBC全文:

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将关注在科技转型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上。

尽管在全球商业和政治领袖的日程表中,科技是最主要的关注点,但是一些传统话题仍然困扰着世界,例如中国调整其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市场动荡,新的原油市场秩序,恐怖主义威胁和地缘政治紧张。

CNBC采访了多位参加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重要人物,让我们看看在这些大人物眼中哪些是今年达沃斯论坛最重要的话题。

中国股市暴跌引发“硬着陆”猜想

愁死人的中国股市

就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前夕,全世界所有目光都被中国股市所吸引。因为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担心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调,中国股市在近期遭遇大跌。

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Anne Richards表示,这些担忧都是多虑的。她表示,“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至6.5%,但是这仍然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两倍有余。”

Anne Richards指出,“我还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迹象,但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2016年必将是一个巨大主题。”

地缘政治和恐怖主义

新闻配图

去年全球范围内,在地缘政治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进步,包括国际社会与伊朗就核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埃博拉病毒受到控制,美国和古巴外交关系的突破以及全球巴黎气候协定。

但是,今年在西方国家同样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主要由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所制造,包括法国巴黎《查理周刊》编辑部遭到袭击以及11月造成130人丧生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

除了恐怖主义的威胁,油价的暴跌,沙特和伊朗两大中东主要势力之间紧张关系的升级以及欧洲政治和经济联盟脆弱的未来关系都是2016年关键点。

黑石集团副总裁John Studzinski表示,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关注点将从货币政策和经济周期转移到“什么因素将成就地缘政治周期”上。

John Studzinski指出,“这里的关键是,在欧洲地缘政治周期和经济周期是统一的,因为欧盟虽然有破裂的可能,但是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欧盟的破裂对其自身的领导力将会产生巨大的挑战。”

欧美货币政策产生分歧

欧央行

去年,全球金融市场最关注的一件事就是美联储何时会开启加息窗口。最终,在对市场经过长时间暗示后,美联储最终于去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这一决定被市场认为是很大的一步。

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Richards表示,尽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但是在欧洲,欧央行仍在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希望刺激经济增长和通胀率的回升。货币政策分歧以及其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可能影响将会是“2016年的大问题”

Richards指出,“我们曾经经历过美国和欧洲利率政策相左的时期,最后所带来的影响对欧洲不太有利。但是我认为,随着2015年末和2016年初市场的动荡已经排除了美联储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最快也要到2016年下半年。这意味着这种政策分歧将会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小。”

欧洲难民危机

难民

叙利亚内战已经进入到第五年,尽管叙利亚远离欧洲大陆,但是因为叙利亚内战所带来的100万难民已经涌向欧洲。

德国呼吁欧洲各国放开边境接受这些难民。德国预计2015年全年有100万难民抵达德国。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为其领导欧洲对难民问题做出应对得到掌声,但是在德国新年,一些女性遭到据称是阿拉伯和非洲人的性侵,这使得默克尔的“欢迎移民”政策受到指责。这一指控同样给了欧洲右翼政治团体可乘之机。

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和可持续发展文员会联席主席Mark Malloch Brown表示,地缘政治问题正在影响欧洲,例如移民问题需要更多的关注。各国领袖们可以借达沃斯论坛之机进行讨论。

Mark Malloch Brown指出,“欧洲正面临着一系列未解决的危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移民问题。但是移民问题牵涉到欧洲和其临近地区的政治问题,对于来自非洲和中东的非法移民如果无法很好的解决,这将可能对欧洲全局带来根本性的威胁。”

黑石集团John Studzinski指出,“欧洲正在受到左翼和右翼团体单极化的威胁,左翼和右翼的分裂因为移民危机进一步加剧。欧洲需要倾听自己的声音并努力保持自己的立场。因为欧洲在过去40年中都是非常成功的。但是欧洲需要多一点倾听和跨地区的合作。但是现在的局势却恰恰相反,欧洲各国因为难民开始纷纷关闭边界,各国的地方民粹主义和国家主义情绪正在发展。这将会带来很多麻烦。(Oscar)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