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少鹏:盘点证监会主席 刘士余履历类似尚福林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月20日,证监会换帅消息正式公布,中共中央日前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同时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肖钢离职:

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消”灾无力铁不成钢

肖钢离任原因三大猜想:熔断闹剧惹人急御下不严多人被查

图解肖钢的朋友圈

肖钢任内创下多项A股纪录行情走势堪称“刺激”

新任证监会主席:

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股市要在政策上下功夫

刘士余接管证监会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历任证监主帅战力榜及星座谱 刘士余会是最好的证监会主席吗

A股走势分析:

大数据揭秘:证监会历次换帅后A股行情如何演绎

董少鹏

2月20日,证监会换帅消息正式公布,中共中央日前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同时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2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符合国际惯例,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拆掉了一些“炸弹”,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但回过头来看,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

1月16日,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没有超出意外,肖钢在报告一开始就对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进行了总结反思,承认,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一般而言,出任证监会主席的人选都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从第四任开始,则既要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还要担任过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一把手。

首任主席刘鸿儒作为开山鼻祖,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没有担任过四大商业银行的一把手,但也曾担任农业银行的副行长。

第二任主席周道炯是个例外,没有担任过央行副行长,但他是中国建设银行的首任行长,资历很深。他15岁时担任农会交通班的班长,为新四军游击队送信,这是他的一段宝贵经历。周道炯还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1992年10月兼任国务院证券委常务副主任。他学历不高,中学没毕业,但自学能力较强,很多知识全是在工作岗位上自学的。

第三任主席周正庆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书记。他1995年6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主任。他1997年5月出任证监会主席属于“兼任”,也是历史上唯一的“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主任”和“证监会主席”一肩挑的记录。

第四任主席周小川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他还担任过中国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但周小川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推行的一些措施很有争议,至今仍然受到批评的是独立董事制度。

第五任主席尚福林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农业银行行长。尚福林掌舵证监会9年之久,此间中国股市亮点频出。2005年4月末,股权分置改革启动,6月上证综指见底998点后,开始了一个历史大牛市的征程,在短短2年里沪指上涨了5倍。

第六任主席郭树清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与周小川的履历很接近。他还担任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贵州省副省长。

第七任主席肖钢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董事长。客观而言,肖钢任职期间,中国股市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压力。进一步完善科学监管和深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将平移到新一届证监会班子身上。

新近上任的第八届主席刘士余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长期在人民银行系统工作。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是其重要转折点。刘士余的经历与尚福林十分类似。

我们期待刘士余的上任,带来与尚福林时期类似改革气氛和良好行情。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标签:证监会主席 刘士余 尚福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