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8个月跌去2万亿 券商资管猛烈去通道


来源:券商中国综合

“去通道、降杠杆、回归主动管理”无疑是今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基调。伴随而来的是,券商资管业务规模持续剧烈缩水,已跌破17万亿元。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去通道、降杠杆、回归主动管理”无疑是今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基调。伴随而来的是,券商资管业务规模持续剧烈缩水,已跌破17万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梳理,截至2017年11月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6.96万亿元,较今年三季度末的17.37万亿下降约4100亿,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8.77万亿缩水了约1.81万亿元。

这也就是说,在今年4月-11月这8个月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直降近2万亿元。券商资管“去通道化”已成趋势,倒逼行业回归主动管理本源。

券商资管规模直降近2万亿

中基协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9.85万亿元,较10月底减少3600亿元,减少1.19%。

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6.96万亿元;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5.04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7.63万亿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2169亿元。

存续资管产品中,一对多(集合)产品规模4.35万亿元,占比14.7%;一对一(定向)产品规模25.28万亿元,占比85.3%。

券商资管业务今年可谓“猛烈”去通道,券商资管规模从今年一季度末的18.77万亿、二季度末的18.1万亿、三季度末的17.37万亿,一路下降至11月底的16.96万亿元。这8个月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直降近2万亿元。

“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券商资管。”一家华东地区中型券商资管部总经理分析,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提倡“券商降通道规模”,券商通道业务受限规模自然下滑,而银行缩表、负债端承压的强监管之下,券商主动管理也受到波及,主动管理业务模式亟需升级,主动管理能力竞技赛已悄然开启。

华泰资管、东方资管成绩亮眼

今年前11个月,可统计月报数据的12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重点发力主动管理的华泰资管和东方资管营业收入位居前两名,今年前11个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累计19.49亿元、17.22亿元;广发资管以16亿元紧随其后,国泰君安资管以12.95亿元位列第四。

仅从11月份和10月份这两个的营收数据来看,东证资管连续两个月营收超过2亿元,11月份单月营收增长至3.08亿元,同比增幅明显,遥遥领先于同行。

从今年前11个月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看,华泰资管稳居首位,累计净利润10.69亿元,是12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仅有的一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仅5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今年前11个月累计净利润均超过了5亿元。广发资管以9.13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二,招商资管上升至第三,累计净利润6.21亿元,国泰君安资管6.03亿元,位列第四。东方资管以5.38亿元位居第五,仅11月单月实现净利润1.5亿元。

12家券商主动管理规模超1000亿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仅5家券商主动资管规模逆势增长,东方资管三季度主动资管规模增至1169.42亿元,增长82.97亿元,增幅第一;长江资管、招商资管和海通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均有所增长。银河金汇资管三季度则以763.84亿元的主动管理规模首次进入行业前20。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9月底,仅两家券商主动资管规模占比该公司资管总规模超过五成,分别是华融证券和广发资管。数据显示,华融证券三季度主动管理规模为1993.37亿元,行业排名第五,占资管总规模的66%;广发资管三季度主动管理规模3430.22亿元,约占该公司资管总规模的60%。

受“去通道、降杠杆”监管政策影响,前20强中有12家资管规模在收缩。缩水最为明显的是海通证券资管公司,总规模在今年三个季度末分别为一季度末8519.72亿元、二季度末6526.67亿元、三季度末4526.7亿元,从一季度末到三季度末6个月的时间内规模减少了将近4000亿。

中信证券以1.79万亿元位居三季度券商资管规模第一,是目前唯一的一家资管规模超过1万亿的券商。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资管、申万宏源证券则分列第二、三、四,资管规模均超过8000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资管排名较二季度末上升一位。

100亿至500亿资管规模的券商最多

从管理人资管规模分布情况看,截至今年11月末,97家券商中,资产管理规模100亿至500亿的券商家数最多,达26家。

其次,资产管理规模达1000-2000亿券商共23家;资产管理规模500-1000亿以及2000-3000亿的券商各为13家;资管规模3000-5000亿的券商共5家;7家券商资管的规模介于5000-10000亿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11月资管产品备案规模环比上涨22%。统计显示,2017年11月1日-11月30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1381只产品,设立规模1631.03亿元,较2017年10月增加294.24亿元,上涨22.01%。其中,证券公司备案641只,设立规模1002.16亿元,占比61.44%。

11月资管产品按照投资类型划分(不包含券商定向合同)为以下五种:

股票类产品96只,设立规模73.09亿元;

混合类产品279只,设立规模244.93亿元;

固定收益类产品186只,设立规模252.57亿元;

其他类产品211只,设立规模115.99亿元;

非标类产品139只,设立规模232.35亿元。

公募基金11.41万亿元

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41万亿元。

从产品类型来看,货币型基金仍是“主力军”,净值达6.8万亿元,11月单月净值环比增加1226.68亿元。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净值则呈现下滑。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