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达沃斯观察(六):特朗普算不算一个靠谱的总统?


来源:凤凰网财经

尽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全球化讲台,但今年的明星无疑是反派人物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在达沃斯发表闭幕演讲,他显然不是在给全球化声音做总结,而是一并对前边的发言进行反驳。

【院长观察】

达沃斯观察(一):特朗普突然决定参加达沃斯论坛,背后另有深意

达沃斯观察(二):世界会不会落入“金德尔博格陷阱”

达沃斯观察(三):拥抱一个可以流动的世界,是数据时代的选择

达沃斯观察(四):刘鹤释放信号,以市场开放方式让世界分享中国红利

达沃斯观察(五):美国重商主义会不会重伤自己?

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

尽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全球化讲台,但今年的明星无疑是反派人物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在达沃斯发表闭幕演讲,他显然不是在给全球化声音做总结,而是一并对前边的发言进行反驳。

从印度总理莫迪开幕演讲,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主要国家领导人的演讲主题都是全球化。他们没有与特朗普正面交锋,但每个人的演讲实际都暗含着对特朗普的批评。

不过来自达沃斯的媒体报道说,达沃斯精英们对特朗普的抱怨声音与去年相比小了许多,原因是特朗普的政策让更多的国家有了充当领导者的机会。凤凰国际iMarkets报道说,令全球媒体称奇的是,特朗普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遭遇精英们的敌意,至少很多人在说,其实特朗普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糟糕。美国著名媒体politico这样评论称,特朗普将会受到全球精英们的礼遇,而通常,这些精英都视他为“跳梁小丑”。

报道说,从风格上来看,特朗普总统仍旧能够在达沃斯的精英之间引起轰动。他们抨击特朗普最具煽动性的推文,揣测他的精神状况。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对特朗普言论的紧张程度已经不如去年。一位英国前部长表示:“坦率地说,特朗普总统并没有真正搞砸任何事情”。

此评论相对客观,特朗普虽然言辞偏激,行动出乎意料,但至今的确没有不可收拾的局面出现。

特朗普刚刚上任时,有评论认为,2017年世界最确定的事情就是特朗普充满不确定性。一年下来,可以发现特朗普的不确定性都是在一定的确定性内发生。都说特朗普是商人,商人的不确定性在于为了利益可能朝三暮四。但商人的本性又使得这一届美国总统没有道德价值观的约束,反过来看,他也充满确定性,为了商业利益锲而不舍并随机应变。不确定的是方法,确定的是目标。如此看,特朗普也是一个简单的人,他喜欢能和他达成商业合同的人,喜欢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商业计划。他的智商和精神状态都很正常。

特朗普刚到达沃斯就发了一个大新闻,他在会议间隙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将告诉你一个大新闻。如果我们能敲定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我会加入TPP”。

这真是一个大消息。

1月23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在东京宣布,经过两天谈判,除美国外,包括加拿大在内的11个TPP原协定国取得共识,将共同努力继续推动新版TPP协议的签署。同意签署新版TPP的11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达沃斯论坛上讲话时强调,加拿大政府已经为10个亚太国家达成了贸易协议。舆论认为,虽然没有明确提到特朗普,但这其中的暗示很明显,如果美国政府不愿意,加拿大很乐意成为领导者。

加拿大成为TPP领导者有点勉为其难,日本不会咽下这口气。没有美国的TPP,有点群龙无首的样子。此时特朗普横打一炮,至少日本人应该是又惊又喜,那些小国家应该更是心头一热,即便是加拿大也会是眼前一亮。

特朗普不是说说玩玩。此时回头再说TPP,的确有点意思。这与美国战略转变有关。

前总统奥巴马搞TPP目的是挤兑中国,因为美国玩不转WTO,只能另搞一套。特朗普上台后不明就里,还是拿小生意眼光看TPP,所以他任性地宣布退出了。但是美国在2017年12月18日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宣布中国是战略竞争者,这是在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两个月美国人给出的两国定位。

显然,特朗普做了脑筋急转弯,明白了一个大道理,有些事情不是做买卖。美国此时已经明确要维护世界老大地位,办法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巩固自己地位,一个是削弱对手力量。如果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判断,美国重返TPP的可能性很大。

特朗普此时拿TPP说话,也给美国卖个好价钱。虽然11国达成了协议,但是没有美国的TPP,最多就是一个小圈子,只有美国人进来,他们才有主心骨,所以11国对美国让利的可能性很大。从这点看,特朗普有商人的狡诈。

不要只听特朗普说什么,要看他做什么。当然也要认真听他说什么,这伙计有时说到做到。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