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盐湖股份子公司2017年亏近32亿 部分中小股东欲退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盐湖股份(000792,SZ)2017年亏损近42亿元,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而其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镁业)及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成为其重要亏损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获悉,因金

盐湖股份(000792,SZ)2017年亏损近42亿元,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而其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镁业)及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成为其重要亏损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获悉,因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至今尚未盈利,项目周期延长,以及对合作事宜有异议等原因,部分盐湖镁业中小股东萌生退意。

就上述事宜,记者向盐湖股份发去采访提纲,但对方表示暂不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盐湖镁业去年亏31.98亿

距离格尔木市区60公里的察尔汗盐湖,为世界最大的盐湖,盐湖股份的主要生产厂区均集中于此,入口处的大标牌标示为“青海盐湖股份盐湖循环经济区”。

从盐湖循环经济区左道路进入,主要为盐湖股份的钾工业区,公司的主业钾肥项目,被寄予厚望的新盈利点的化工项目综合利用化工项目一、二期及海虹ADC发泡剂项目均位于此。

园区右道路上桥直行则是盐湖股份的镁锂工业区,投资上百亿元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则建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绕厂区一圈发现,该项目工程主体规模颇巨,在开阔的戈壁上蔚为壮观。

盐湖股份公开信息显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最早属于盐湖集团,项目公司为盐湖镁业,是资源综合利用三期工程项目的主体部分。2011年,盐湖钾肥正式合并吸收盐湖集团并更名盐湖股份后,归其所属。

据盐湖钾肥收购报告书描述,由于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规模大、跨行业、跨地区、关联度高,根据现实条件与可能,分为总体项目和启动项目,启动项目总投资约为198亿元。

上述项目于2010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为两年。不过,直到2017年,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所有装置尚未全面达产,且总预算投资就已攀升到372.6亿元(2017年年报)。

因为项目投资额增加,建设工期延长,且项目一直未完全达产,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及项目公司盐湖镁业目前尚未盈利。

盐湖股份2017年年报披露,盐湖镁业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部分装置由于项目建设期延长,项目投资额增加,技术工艺未达标等原因产生减值迹象,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7.62亿元。盐湖镁业2017年净利润亏损31.98亿元。

中小股东欲退股

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至今尚未盈利,盐湖镁业2017年更是巨亏31.98亿元,成为盐湖股份亏损的重要原因。拉长的项目周期及长期未盈利,亦引发盐湖镁业中小股东萌生退意。

资料显示,盐湖镁业注册于2004年3月,注册资本为89.52亿元。目前,盐湖股份为盐湖镁业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8.2991%;国开发基金有限公司持股6.5068%,其余均为中小股东。中小股东持股明细为:宁波德邦大桥投资有限公司2.2340%,上海镁泰实业有限公司0.7372%,山西易联投资有限公司0.4021%,广东西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0.5585%,陕西富田农资有限公司0.3351%,浙江海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1407%,青岛乾恒投资有限公司0.2234%,青海嘉通伟业工贸有限公司0.4182%,宁夏银都科技有限公司0.0447%,上海华东理工科技园有限公司0.0335%,上海科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0.0335%,上海华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0.03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采访及电话采访获知,上述部分中小股东因金属镁项目长期亏损,其数年未获得投资收益,欲通过退股退出。

青海嘉通伟业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中小股东现在都想退,已经和盐湖协商了,他们告诉退的话要青海省国资委批,正在走程序,我们的想法是投资起码本钱得退回来。”

谈及最初投资盐湖镁业,上述负责人表示,是因为看好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市场前景,但随着项目投资越来越大,其作为小股东因资金问题已无力负担后续投资,加之项目未盈利,所以萌生退意。

上海华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上海华东理工科技园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亦回应称,目前退股一事还在讨论中,很多小股东要退出来,已经跟上市公司进行了协商,但到底怎么退出、何时退出,现在还不清楚。

一位熟悉盐湖股份但不愿透露身份的中小股东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其萌生退意是源于在与盐湖股份的合作过程中,作为控股股东的上市公司的某些做法违背了双方投资合作协议及公司章程中的部分条款和内容,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主要为: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建设时,青海省政府为支持项目的原材料保障能力,为项目配备了必须的矿产资源,但盐湖股份并未按照双方的合作约定,没有将矿权办至合资公司名下。另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的知识产权和专利,也未归属于合资企业。

广告

上述负责人坦言,盐湖股份的上述做法,使合资公司未来在原料端将受控于大股东上市公司的价格和供应,在生产端则不得不向大股东上市公司支付专利使用费,等于抽掉了项目未来盈利的支撑点,使得小股东认为预期很难获得公平的利润和利益。

不过,上述负责人的说法,记者未从上市公司处求证到。

此外,上述负责人亦表示,基于青海盐湖全球独一无二的镁盐资源优势,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技术工艺流程和设备,以及循环产业链的资源综合利用科学性和先进性及金属镁广阔的市场前景,尽管项目目前尚未盈利,但从长远投资来看,其仍然看好项目的前景和未来的盈利能力。

同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盐湖股份其他项目亏损的现状,据其对项目的了解,很大程度上源于公司对于发展盐湖化工战略的动摇,对大部分刚处于项目试生产期的化工项目,思路是承包或者剥离卖掉,或停产减亏。

“我个人作为股东很反对,近两年,化工市场回暖,盐湖各项目的主导产品市场货紧价扬,如果全部达产,应该有非常好的效益,可惜它产量起不来。”上述负责人深感惋惜。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