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扬: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缺陷是货币制度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中国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论坛设置四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出席10日下午的“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挑战”分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推进全球化的一套治理机制。现在还在运行着。但出了问题,问题出在货币制度上。

全球化的进程中有一些缺陷需要扭转,其中重要的缺陷之一是货币制度。美国二次大战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运行了十几年,美元不断受到冲击,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出现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二。制度一直在运行,而且在我看美国经济主要的问题之一就在于这里。它高度依赖全球市场,而全球又高度依赖它的货币,始终是美国的一个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李扬院长来谈谈。

李扬:不能非常笼统说这个事情,我们要知道市场经济制度本质上就是全球化的,这点不要否认。西方的文献会说资本主义本质就是全球化的,没有歧义,全球化的过程一再被打断,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现在有很多的谋杀和冲突。这个全球化看来有它的问题,远了不说就说二次大战之后的全球化,二次大战之后我们也很清楚,大战硝烟还未落,就开始讨论战后的重建问题。重建的一个主题就是要打破保护主义,要重建全球秩序。为此成立了三个组织,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一套全球治理机制实际上就是一个推进全球化的一套治理机制。现在还在运行着。出了什么问题呢?现在看起来问题出在货币制度上,我们能够找到的可以确认的就是全球货币制度。经济是全球的,是各国参与货币是一个国家的,现在不是一个国家的,但是主要是一个国家的。

王波明:你说是美元?

李扬:当然,全球化的进程中有一些缺陷需要扭转,其中我觉得重要的缺陷之一是货币制度。美国二次大战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运行了十几年,美元不断受到冲击,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出现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二。制度一直在运行,而且在我看美国经济主要的问题之一就在于这里。它高度依赖全球市场,而全球又高度依赖它的货币,始终是美国的一个问题。无非现在它进一步凸显,特朗普当政之后感受到这个问题,就这个来发难。

这个问题全球化是不会终止只会越来越深入,一元的全球化恐怕要终止,应该是多元的全球化。今天习主席讲了一句话很有意思,刚刚李稻葵说了,那些东西已经讲过很多遍,不另起炉灶,今天说了一句话,条条道路通罗马,不只一条道路。我们是道路之一,也许还有其他道路,这些道路一起共治全球化,包括它的货币制度,这恐怕是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