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尔康制药披露处罚公告被指太简略 造假时间多了一年


来源:金证券综合

在被立案调查八个月之后,尔康制药(300267)于4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然而,尔康制药关于这份处罚文件的公告语焉不详,对于具体的经过与细节透露得过

在被立案调查八个月之后,尔康制药(300267)于4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然而,尔康制药关于这份处罚文件的公告语焉不详,对于具体的经过与细节透露得过于简略。律师指出,尔康制药的这一信披缺乏完整性。

造假时间多了一年

与公司之前的自查公告相比,尔康制药的最新处罚文件显示,公司的造假并不限于2016年年报,而是在2015年年报中就开始了。

记者注意到,公司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公司2015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1806万元,虚增利润1586万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1.03%,净利润的2.62%;2016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2.55亿元,虚增净利润2.32亿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8.61%,净利润的22.63%。湖南证监局拟决定:对尔康制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帅放文、刘爱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与之前的自查公告相比,证监会多查出了公司一年的造假经历。公司于去年11月发布自查公告预计,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虚增利润总计2.32亿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柬埔寨尔康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另外一部分是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产生销售退回,未能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0.26亿元,虚增净利润0.23亿元。公司当时解释是,在2016年财务报告准备期间,公司业务部门和柬埔寨尔康未就内部采购事项及时与财务部门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最终导致公司年报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至于和代理商SYN公司之间的问题,则是因为公司负责国际销售部门未及时将销售退回及其后续处理的期后事项告知公司总部,导致财务部未按企业会计准则中对于销售退货的原则进行处理。

按照目前的处罚文件,在2016年4月21日至2017年8月9日期间买入尔康制药且在2017年8月9日仍持有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证券》“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报名,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处罚公告被披露太简略

值得注意的是,尔康制药披露的这份处罚公告写得极为简略。对于具体的经过与细节几乎完全没有提及。律师指出,这肯定不是证监会的正式版本,公司的这一信批,让投资者无从了解事情的真相与全貌。

“尔康制药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披露的证监会告知书的结果内容,但是证监会调查事实的依据和角度以及调查其他情况统统没有披露。依据证券法63条之规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当完整、准确、及时,尔康制药披露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从内容上看,与完整性相差甚远。也无法和当年2017年5月9日媒体调查质疑尔康制药存在财务造假报道进行详细研究和比对,使得部分专业投资者无法判断造假所可能波及的范围和其他财务数据的可靠性等等。”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认为。

此前,尔康制药柬埔寨子公司的木薯淀粉事项曾引发舆论广泛质疑,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的最新公告中并未涉及,也就未能让投资者解惑。此外,记者曾在对公司公告进行研究后质疑,公司2015年度前四大客户和2016年度的前两大客户不仅隐藏了身份,更连销售的产品都是未知数。但从公司目前的信披质量而言,《金证券》记者也无从判断上述质疑事项究竟真相如何。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