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读研报:稳坐全球应用市场榜首 我国机器人产业成吸金高地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10日讯  智能装备是高端装备的核心,是制造装备的前沿和制造业的基础,已成为当今工业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工业机器人作为高端装备的主要智能制造装备之一,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快速扩张。

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去年的销量达到14.1万台,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预计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达到14.7万台,占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的37%。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电子电器、橡胶塑料、冶金、食品、药品等行业,伴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工业机器人的装配量将会稳固上升。

核心逻辑

1. 中国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中国市场“蛋糕”仍可做大,IFR预计2018-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速向上,IFR 预计,2018-2020  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额分别为168/193/232  亿美元,CAGR 为14.6%,中国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扩大。

2. 增长驱动力仍然是劳动力拐点:适龄劳动力供给持续收缩,工业机器人替代繁重作业,且机器人价格稳中有降,“机器换人”经济性显现。

3. 国产龙头有望率先突围:国产品牌持续投入研发,核心零部件实现部分突破。与此同时,汽车以外行业提升空间广阔、准入门槛相对低,实现国产化的可能性更高。国内行业规范建立,利好低端产能出清。

行业调研

机构评点:华泰证券(2018.09.07)

我们认为,两种类型国产工业机器人公司有望脱颖而出:一是商业模式成熟型,能融合市场、渠道、销售和专业需求痛点;二是技术实力领先型,立足研发突破,拥有软硬件优势。建议关注商业模式成熟和技术实力领先的国产龙头。在工业4.0 升级、人口红利流失的推动下,中国机器人行业将迅速发展。

个股调研

埃斯顿

机构评级:财富证券(谨慎推荐)、中国银河(推荐)、方正证券(推荐)、新时代证券(推荐)、平安证券(推荐)、长城证券(强烈推荐)、招商证券(强烈推荐)、东北证券(增持)、国信证券(增持)、国海证券(增持)、申万宏源(增持)、中泰证券(增持)、东吴证券(增持)、安信证券(买入)、国元证券(买入)、太平洋证券(买入)、长江证券(买入)、天风证券(买入)华金证券(买入)

上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毛利率水平持续改善。 公司发布半年报, 2018H1 实现收入7.24 亿元,同比增长72.87%;实现归母净利润5,631 万元,同比增长40.37%,对应EPS 0.07 元,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扣非净利润4,624 万元,同比增长51.64%。

公司通过技术型销售团队+高效响应的应用开发团队,积极拓展下游应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实现高速增长。参股美国BARRETT、意大利Euclid 等公司,目前并购整合后协同效应明显,外延整合进展顺利, 部分产品开始进入欧美高端市场。上半年机器人行业持续高增长,国产龙头有望持续受益进口替代。

预计公司2018-2020 年净利润1.53 亿元、 2.38 亿元和3.36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18 元、 0.28 元和0.40 元。维持买入-A 评级, 公司作为国内拥有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以及本体制造能力的龙头企业,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6 个月目标价14.99 元。

拓斯达

机构评级:中国银河(谨慎推荐)、平安证券(推荐)、东北证券(增持)、国泰君安(增持)、中泰证券(增持)、东吴证券(增持)、中泰证券(增持)、长城国端证券(买入)、财通证券(买入)、华泰证券(买入)、太平洋证券(买入)

公司发布2018 年度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11.89 万元,同比增长6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2.54 万元,同比增长40.31%。

公司市场拓展成效显著, 核心业务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 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三位一体的企业,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需求强劲,拥有庞大的潜在客户群和稳定的客户,盈利能力稳定。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业务快速增长,为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板块积极引流。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2/2.76/3.46亿元,EPS分别为1.47/2.11/2.66元,对应P/E分别为29/20/16倍,目前可比公司P/E( TTM) 中位数为55倍。考虑公司掌握核心控制技术、伺服技术,业绩快速增长,经过前期下跌,目前公司股价显著低估, 我们将其投资评级由“ 增持” 上调为“买入”。

往期回顾:

严调控下  为什么上半年赚大钱的还是房地产企业?

寻找基建板块中的投资盲点  设计装饰或成市场最大黑马

稀缺属性凸显军工价值  11070亿国防预算来袭

巨头卷走行业利润近100% 中报后保险股演绎多轮反弹

防御属性更胜一筹  银行板块正重新聚集市场共识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