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CPI再破3%几无悬念 加息预期提升
2007年05月12日 17:56南方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作为经济冷热走势风向标,4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

CPI再破3%几无悬念加息预期提升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7%。3月份发布数据则显示,当月PPI同比上涨2.7%。

对比相关数据不难发现,食品类价格上涨已成为带动近几个月PPI一路上扬的主要动力——4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5.5%,3月份上涨5.2%。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认为,虽然食品类价格上涨的趋势较之去年依然较高,但是在当前资产价格膨胀的背景下,食品类价格5.5%的涨幅就显得比较温和。

另外,采掘工业上涨是推动4月份PPI走高的又一重要力量。相比于3月份发布的数据(-2.2%),采掘工业价格在4月份上涨到了0.5%。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室副主任刘戒骄分析说,这个由负转正的数据与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态势比较一致,由于投资热并未降温,钢铁、矿产等与采掘相关的行业发展还很迅猛,而在国家加大治理力度的背景下,其出厂价格就会随之出现上涨。

4月CPI破3%无悬念

作为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先导数据,PPI一直是市场提前探知经济冷热走势的风向标之一。按照国家统计局既定的工作流程,在每月PPI数据发布之后,CPI数据也将随之出炉。

昨天接受记者访问的几位专家都认为,由于已至周末,4月份CPI数据的真实情况可能要到下周一左右才能揭开面纱。而业已引起市场关注的是,世界知名财经资讯提供商布隆博格昨天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17名接受他们访问的经济学家都认为:“4月份中国CPI可能再度超过年初时制定的3%的警戒水平,可能达到3.1%。”苑德军也判断说:“CPI再次破3%,应该没有多少悬念。”

我国经济学界通常认为,当CPI达到3%时,就意味着宏观经济出现了过热苗头,需要防止通货膨胀。面对2006年强劲的经济增长态势,今年初央行便明确地给CPI制定了3%的警戒线,而事实上,今年一季度CPI一直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中1月份为2.2%,2月份为2.7%,到了3月份,CPI更是毫无阻拦地跃上了3.3%的高位。

“CPI在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新一轮宏观调控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调控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还没有完全实现。”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陈佳贵看来,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释放出来,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