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亮剑!房价“日涨数十万”激出行政“利刃”
2007年09月28日 07:56上海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金融调控政策加速展开是近期的亮点。年内第5次加息,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提高利率水平……然而,金融调控的着眼点还是经济发展全局,毕竟不是完全针对房地产市场和控制房价涨幅。

如今,处处充斥着房价飞涨,乃至“一天上调几十万元”的神话或曰怪事,在房地产市场一马平川、飞速发展时少而又少的行政措施,不得不又被祭上前台。严打土地违规逐步升级,地方稳定房价措施加码,住房保障制度覆盖面扩展,住宅法和先行的《住宅保障条例》也在酝酿……

楼市博弈,各方都是高手,高手正面相争,需要有亮剑的勇气和信心。这把行政利刃既已出鞘,看来是真的要割除一些不法的毒瘤了。(柯鹏)

升级战

集中执法打击土地违规

⊙本报记者于祥明

对“地根”的管理一直以行政命令为纲,整治开发区、建立土地督察局、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改革……从2003年进入新一轮土地调控开始,我国对土地市场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然而,土地违规违法使用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才引发如今的调控升级。国土资源部已宣布,自本月中旬起,一场为期100天的土地集中执法行动拉开序幕,同时建设用地审批将在一段时间内从严从紧。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介绍,2006年查处的土地违法案件数量和涉及的违法用地面积都大幅上升,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31077件,涉及土地面积近10万公顷(其中耕地4.3万公顷),分别比2005年上升了17.3%、76.7%和67.6%。其中,属于去年当年发生的违法行为近96000件,涉及土地面积6.1万公顷(其中耕地2.5万公顷),与2005年相比这些数字也都有明显上升,尤其是涉及土地面积上升了近九成。

然而,力度不断加强的执法仍没能遏制土地违法势头,同时,土地执法过程中偏软偏轻的问题也有所抬头。据统计,2000年到2006年,全国因为土地违法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有8698人,有12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在去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有3094人,有50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一年当中处理的人数分别占了6年当中被处理人数的35.6%和41%。今年1至8月的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数据则显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有893人,追究刑事责任的有245人。

按照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的说法,新掀起的土地百日执法行动是近期国土资源部在认真研究了全国土地管理的形势,分析了土地违法的各种表现形式后,采取的果断措施,目标是要将以租代征、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工业用地规模、未批先用等主要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一网打尽。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都已经开始了土地市场的集中执法。并且,中央向地方派驻的9个土地督察局也在紧张的调查执法之中。以北京土地督察局为例,不断对所辖各省区市土地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抽查,特别是对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等禁止、限制类项目用地进行重点巡察。据了解,巡察组在实地巡察时,发现两个区县今年新开工的违法建设用地后,已要求相关省份及时进行了查处,撤销了有关批文、合同,并坚决停建、拆除。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闲置土地的调查揭底也在同步进行中。国土资源部还特别发文表示,将土地闲置的罚款标准定为土地出让金的20%。据甘藏春介绍,截至2004年年底,全国土地闲置数量为28105宗,总面积为107万亩,而目前国家土地督察局的上海局、广州局正在对辖区内出现的闲置土地情况进行处理。他还透露,国土管理部门已经要求各地手握大地块的大企业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开发周期,以防止出现新的闲置情况。

相关阅读:

专题:遏制楼市升温 央行银监会出台调控利刃

央行银监会:不得对囤积土地 防商业银行过度授信

16起案件 国土部通报土地违法违规案

国内银行房贷不良贷款约80%因虚假按揭引起

第二套房首付比提高 新政剑指投机股市料无大碍

暴利远超商品房 清理小产权房陷僵局

叶剑平:楼市泡沫可能向股市转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