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欧联时报:西班牙华人“失业潮”不是噩梦开端
2008年09月24日 14: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意大利《欧联时报》9月24日刊发题为《“失业潮”不是噩梦开端》时评文章说,如果“失业潮”能使狂热寻金的移民重新寻回理性,那么,它就不会成为噩梦的开端,而是噩梦的终结。发生在西班牙的风波,并不是一个孤独的案例,它同样适合意大利,适合整个欧盟。但愿这个正酝酿着席卷欧盟的噩梦,能在华人的圈子中获得足够的重视。那么,噩梦终将过去,迎来的将是柳暗花明。

文章摘录如下:

天堂到地狱有多远?答案是一步之遥。许多在西班牙餐厅里奔波操劳的华人,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突然发现,这个生活多年的国家,突然变得如此陌生。工作成为一个越来越奢侈的名词,“失业潮”如同噩梦一般,瞬间席卷而来。

曾几何时,西班牙被喻为移民谋生的天堂,因为在这里没有欧洲其它国家严厉的移民政策。这里对移民经商资格的审批很简单,没有欧盟其它国家的苛刻繁琐的法律程序和规定,很轻松就能开店当老板。特别是对于非法移民,无须担心有被警察当街盘查遣送回国的危险,工作也好找,还有机会办居留。于是,许多在欧洲各地找不到工作的华人劳工,犹如见到了上苍之光,纷纷涌到了这个国家。随着大量华人劳工的进入,使原本平静的用工市场开始日趋紧张。

如果说大量华人劳工无限制的进入,是为失业潮埋下了导火索,那么,引爆它的正是去年以来席卷欧美的次贷危机。在这一年里,西班牙经济环境快速恶化,造成了国内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也造成了西班牙史无前例的两百五十万人失业。严峻的就业环境,使西班牙开始一反常态,加紧了对外来移民的限制。首当其冲的,正是那些没有居留的非法移民。该国劳工部预测,在未来的一年里将有更多旅西华人加入失业大军。

等待旅西华侨的,远不止这些。他国的移民,已渐渐成长为华人在商业上的对手。印度人凭借更廉价的商品和更彻底的文化融入,渐渐在一度被华人把持的百货批发业上,分庭抗礼。作为传统产业的中餐,也遭到了西班牙企业的强力挑战。很多人惊呼,失业潮已经席卷而来,噩梦终于来了!

难道,就任由噩梦将一切吞噬吗?“失业潮”不是噩梦开端,非理性的处理方式,才是真正的噩梦!

天堂之梦的破碎,让很多华人选择了归国之途。他们已经清醒认识到,移民到国外并不是一劳永逸,同样要面临各种风险。中国在国际社会日益坚挺的身影,也给这些在国外多年的华人,带来了新的希望。一些已经在西班牙积累下财富的华人,也在这次经济危机面前,选择了回国发展。

选择留在西班牙的华人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冷静下来,积极应对这次危机。很多的旅西华人已经认识到,目前江河日下、困难重重的经济形势,正是抢占商机、介入市场的最佳良机。这些充满胆识的华商利用经济危机中房价和股价大幅降低的机会,勇于抄底,积极介入以前华人很少涉足的经济领域,为华人在西班牙的立足与发展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钟闻一)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张五常:中国可能从通货膨胀转为通货紧缩
    中国可能在半年左右从通胀转为通缩。我这里要说的,是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宁要通胀,不要通缩。以企业减税的方法来稳定股市,比出钱救市高明得多。
政经热点
·中房协上书国务院:地产调控"严厉"改"适度控制"
·抢在中国之前 日系金融大鳄集体抄底华尔街
·浙大两教授打赌: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反弹
·美国两党均表示“开放”中国主权基金投资
精选评论
·朱文晖:流动性过剩已不存 中国货币政策可大幅调整
·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政府救市实际上是救开发商
·韩媒:高傲的广东省向韩国企业抛出橄榄枝
·左小蕾:全球金融体系面临大变革 中国应当把握机会
经济史话
·周正庆忆519行情:证监会当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俞正声曾想请任志强做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张五常:农民收入每年增20% 历史不会忘记朱镕基
·朱镕基清华经管学院带过的4位博士生名字首度曝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钟闻一   编辑: 吕强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