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A股融资增速三倍于GDP 大扩容造就低迷

2011年03月02日 10:1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经济观察网 黄利明 实习记者 王莉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提交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提案》,直陈2010年万亿融资是A股全年大跌14.3%位列全球股市涨幅倒数第一的很重要原因。谢卫指出,企业直接融资过快过猛,对证券市场的走势起到了较大的抑制作用,影响资本市场投资功能的发挥,也容易形成资金的浪费。因此,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在市场化的大方向下,需要对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以形成必要的融资约束机制,遏制上市公司盲目超需求融资的冲动。

A股融资增速三倍于GDP

2010年,中国A股市场在GDP同比增长10.3%的情况下大跌14.3%。谢卫认为,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2010年上市公司的融资数量、金额,不但创出了历史新高,也创出了全世界的最高纪录——全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超过1.02万亿元。过去的五年A股融资年均增长30%,大大超过GDP的增长速度,也大大超过我国居民金融资产的增长速度,这样高的融资需求显然与资本市场的承受力、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

统计表明,去年我国一共首发新股349只,几乎每天有一只新股发行,这一数字超过2007年-2009年三年间全部新股的总和。首发股份达到了580.40亿股,平均每天供应1.6亿新股。募集资金为4879亿元,已经是连续第二年排名世界第一。与此相伴的是高价发行导致普遍超募,大量募集资金被闲置,资源配置功能难以发挥。这也造就了一部分上市公司融资项目不实,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现象仍然较多。

同时,银行业融资过多,占A股市场总融资额的30%,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受到严重影响。而银行的信贷资金主要还是投向国有大中型企业、传统企业,不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谢卫指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境外资本进入相对困难,居民手中的金融资产比例不高的情况下,过度融资必将严重挑战市场的承受力,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去年A股大扩容备受市场诟病,不断的抽血令A股流动性相对匮乏,又赶上货币政策由松往紧的转变,A股自然难有起色。但A股发行速度至今依然未减,2月最后一周即有12只新股发行,发行节奏之快,令市场惊讶。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A股融资承担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

推美式招标法

对于扩容加速原因,谢卫认为,一是金融领域管制过多,中小企业融资难,IPO转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二是银行的发展模式还需转型,天量信贷过后资本金严重不足;三是参与新股询价的机构配置不合理,导致新股发行价畸高;四是上市公司融资计划审批时间过长,导致当初看好的项目不得不进行变更,从而造成融资规模的不实。

对于这些问题,谢卫建议,首先要统筹考虑全社会的融资需求,融资规模增长要与GDP的增长、居民金融资产的增长等主要经济增长指标相匹配,直接融资要与间接融资相匹配。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宏观的调控,把全社会的融资规模纳入重要的调控体系,兼顾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另一方面,直接融资要与间接融资相匹配。在银行业信贷天量增长后,证券市场的融资应当相应减少。当银行业的信贷大幅下降之后,证券市场的融资速度可以适当加快。

其次,简化上市公司融资手续,抓大放小。即对大型的融资需求、尤其是金融机构的融资需求进行严格的审批,相对放开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以缩短中小企业融资所需时间。可以考虑如果企业的融资金额在某一特定的金额之下,或者与其已经拥有的净资产相比,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并且不涉及到关联交易,便可以引进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由企业股东大会审批通过之后便可依靠投行的力量完成。

再者,加快引进更多的产业资本与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的企业加入询价机构队伍。让更多的产业资本与民营资本对定价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最为重要的是,建议推行更合理的新股发行办法,杜绝超募资金出现。在新股发行办法中可以参考财政部对国债招标所使用美式招标法,即企业确定最高融资额上限及拟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市场所有参与者均可按自己的报价与数量参与新股认购,新股最终按价格高者优先配售的原则进行分配,直到某一价格之上达到融资额或者拟发行新股被认购完毕。

谢卫介绍,这样的美式申购机制,可以充分发挥证券市场正常的价格发现功能:(1)出高价者承担高风险,会大大提高各家机构对于新股定价的认真研究力度,可以抑制机构疯狂乱出高价认购新股的冲动;(2)通过市场的自然选择而进行良莠甄别,好的企业可以只稀释较少的股份而获得足额资金,差的企业可能需要稀释较多的股份才能募集到同样的资金,但都满足了中小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此外,这种机制也减少证券市场因严重超募、过度扩容而导致的股价下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谢卫 GDP 融资规模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