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磊:中国和欧洲的差距在哪里?

2014年1月22日
212人参与 12条评论

凤凰财经记者李磊在瑞士达沃斯报道

德国总理默克尔缺席了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

作为欧洲最大的债权国,默克尔这次缺席不是怕南欧的小兄弟借债,而是因为滑雪摔伤了骨盆,行动多有不便。

好在,这帮南欧的小兄弟正在逐步走出欧债危机的泥沼,欧洲经济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以至于在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有关欧洲经济复苏的话题成为热点。

自2007年全球经济危机始,欧洲经济已经被一连串的债务危机折腾的筋疲力尽。曾经为新兴市场国家所仰慕的各大发达国家,一时成为没落的贵族。

唱衰欧洲的声音不绝如缕,以至很多人认为欧洲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辉煌已留在昨日,世界的重心将转至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这样有希望在未来成为超级大国的国家。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洲并未老迈,其作为先发国家的制度优势依然值得中国学习。

举个例子来说,在国内,互联网创业热潮如火,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而欧洲却很少有如此规模的电商,以至于我们会认为欧洲的创新能力在下降。

但是一位新华社驻法兰克福记者对凤凰财经表示,欧洲人在电子商务上的不作为主要是因其文化上的保守,特别是德国这样的国家,对于金融创新的监管十分苛刻,更别提所谓互联网金融了。他们希望更多的精力去发展制造业,所以才有了德国制造的国际声誉,并涌现出大大小小的“隐形冠军”。

欧洲人不愿做电子商务,并不代表其在互联网上不作为,德国的法兰克福是全球最重要的数据中心之一。另外,欧洲市场对于科研和学术机构持开放态度,自由的市场制度也引用大批有科研能力的企业进入欧洲市场。

最近几年虽然中国企业开始收购欧洲的企业,但是很多还是通过收购学习欧洲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生产技术,被收购的欧洲企业依然可以做中国企业的老师。

但中国与现代欧洲相比,真正的短板依然在基本制度层面。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在欧洲早已是一个公理,他们十分注重限制政府的力量。”上述新华社记者表示。(凤凰财经李磊发自瑞士达沃斯)

(稿件版权归凤凰财经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请添加图片名称
订阅凤凰财经微信独家解析每日新闻拿出手机扫一扫
请添加图片名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