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客金融郭震洲:欢迎监管落地

2015-03-06 10:34:57

走在快车道的网贷会在发展中经历竞争和淘汰,一些本身金融专业能力较弱的公司将退出市场,实力雄厚,专业能力强的公司将会分食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将有所提高。

夸客金融CEO郭震洲

今年的两会,有一些委员对互联网金融提出了建议,譬如马蔚华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快落实P2P行业监管,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提案》。委员们能在今年的两会提出有关互联网金融的提案,足以显示出他们对行业的重视,作为行业一员,我们倍感欣慰,我们过去的努力终于引起了重视,也证明了新金融的确能够助力新常态。

我一直认为新金融的发展方向是为新常态提供服务。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面对新的市场结构,金融需要变革,令新常态成为发展主基调。新金融的服务范围将不再局限于目前的信贷市场,会覆盖长尾市场,即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以及个人消费者。

2014年,以互联网金融中的网贷井喷,被市场称为元年,但与高速发展相伴的是行业无序,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企业找不到可以参考的规则,有些公司照搬海外模式,有些则是传统公司转型。这一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小平台跑路事件,给行业抹黑。

因此,对于整个网贷行业,甚至互联网金融来说,监管是必须的,只有监管部门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才能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令整个行业回归金融本质,减少负面事件发生。我们有理由相信,监管将促进行业发展,所以两会期间,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出台的呼吁,我们积极拥护。

同时,我认为2015年网贷行业将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达到1575家,行业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与2014相比,2015年网贷公司的总数量可能不会有大幅提升,但整个行业的业务总量和规模将出现较大的扩张。

目前,网贷刚脱离起步这一阶段,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于整个新金融来说,未来互联网的权重将不断加大,金融市场化和多层次布局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

不仅如此,高速发展可能会维持几年的时间,短期内不会刹车。当然,走在快车道的网贷会在发展中经历竞争和淘汰,一些本身金融专业能力较弱的公司将退出市场,实力雄厚,专业能力强的公司将会分食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将有所提高。

(本文为作者向imoney独家供稿,未经imoney同意,严谨转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imoney微信公号,ID:myimoney。)

郭震洲

夸客金融的创始人兼CEO,拥有接近20年的金融风险管理和个人信贷业务经验。

联系我们
官方微信
imoney官方微信
扫描可关注
出品:凤凰金融imoney
编辑:杨晓薇